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中醫之愛在偏鄉~九如媳婦的中醫社區醫療
◎高雄長庚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曾映蓉
在2016年10月開始加入中醫部門的偏鄉專案,巡迴醫療地點為屏東縣九如鄉。九如鄉無中醫師執業,身為九如鄉媳婦,有意願守護在地居民的健康,如今耕耘至今已邁入第6個年頭。每週三上午7點半,醫院公務車會接送醫療團隊到九如鄉公所進行服務,讓民眾不用奔波太遠,能就近接受充足的醫療。
九如鄉就診的病人族群,多是務農、養殖業、畜牧業的長輩。工作都比較粗重,所以常有肩頸肢體痠痛及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這些問題會影響他們的睡眠和生活品質。我們提供針灸,讓痠痛得到及時的緩解,也搭配科學中藥的調理,讓阿伯阿嬸回去後得以好眠,隔日得以有體力工作。漸漸地,長輩們把幼稚園的孫子也帶來了,我們為小朋友調配中藥粉,讓小朋友晚上睡覺不再鼻塞,改善長期鼻過敏症狀,腹脹便秘不見了,食慾也變好了。慢慢的,醫療所充滿人群,熱心的地方媽媽們,分享一些自己養的雞蛋、餐點和自產農產品,含蓄的表達他們的感謝。鄉長和主席常會過來關心鄉民治療的狀況、空間與動線的需求,一起為鄉民的醫療環境努力!
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獨居務農的阿伯,長期肌肉痠痛抽筋,臉色極差,在中醫治療效果未果後,懷疑有器官衰竭的情況,隨即轉介到週四早上後庄村的高雄榮總西醫巡迴醫療團隊。證實阿伯患有貧血和慢性腎臟病的問題,讓他可以盡早積極治療。另外一例為中風兩年多的阿嬤,肌力在每週的針灸下已恢復八九成,結果在一次倒垃圾時跌倒,中風的患側前臂骨折。服用中藥後,她的骨折癒合恢復快速,已可自由活動。這些案例都是支撐我繼續為鄉民服務的動力,透過治療和衛教,亦可減少病人因醫療認知不足導致的病痛和醫療支出,這是中醫守護這個地方的價值,也是中醫治未病的精神體現。
偏鄉工作的準備作業遠較門診醫療繁雜,因為出去的醫療團隊約3人,但從藥品設備的搬運、掛號、網路連線、寫收據、包藥、針灸、病人聯絡,還有一些現場突發的狀況排解等都需要一手包辦。要熟悉的不只是醫療的專業而已,還必須讓自己具備各種問題的解決能力,對團隊來說很有挑戰性。帶著學員做社區醫療服務,更是另類接地氣的教學。這幾年中已有一位曾參與的住院醫師,在本院訓練完成後,來到九如開設了中醫診所,拓展了更豐沛的中醫資源。
我很喜歡及熱愛偏鄉醫療,薄柔纜醫師(Dr. Roland P. Brown)曾說過一句話「台北的醫師,到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讓人感觸很深,也期許自己,要繼續為自己的故鄉貢獻所長,榮神益人!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