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領航醫衛 邁向國際 Medical Excellence Taiwan揭牌啟動
◎長庚行政中心公共事務部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健康產業卓越聯盟基金會(Medical Excellence Taiwan,以下簡稱MET)號召國內12大醫療體系、3家學協會以及4家產業業者共同籌備捐助,於2021年9月30日正式成立。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防疫優先考量,在成立屆半年之際,於2022年4月19日舉辦揭牌儀式。會中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衛福部石崇良常務次長等多位部會首長親臨現場指導,一同見證台灣健康產業串連攜手邁向國際的重要里程碑。
在過去半年間,MET基金會業務已全力啟動!配合我國新南向發展政策,優先鎖定東南亞地區作為台灣醫療健康產業海外基地之目標市場。近期已著手針對馬來西亞吉隆坡、檳城及泰國曼谷等4個海外醫院投資案進行深入評估,更有中東國家陸續表達與台灣醫衛業者合作興趣。MET期待藉由海外示範點設立,帶領我國醫療產業上中下游之強項遍布全球,落地深根。
MET董事長同時也是長庚醫院名譽主委陳昱瑞致詞時表示,感謝賴副總統指導,為我國醫療產業制定出高瞻遠矚的推動藍圖,更感謝捐助單位,包括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醫學大學等共計19個醫療體系、學協會及健康醫療產業業者,在長官一呼百應下熱情參與,加速基金會之成立。未來我們將針對國際醫療、醫療旅遊及遠距醫療等各項服務,致力於質與量的提升和創新,並結合國內醫療產、學界的夥伴,共同組成醫療國家隊,鏈結醫療體系及健康產業攜手走向未來,一起擔起新時代的重任。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