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整形外科「為羅慧夫精神而騎」自行車環台接力啟程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陳志豪
「踏踩行千里,接力傳遞愛」2022整形外科系籌辦的「為羅慧夫精神而騎」自行車環島接力活動,4月23日(六)上午在隆重的授旗誓師大會後,環台勇士們從林口長庚騎著自行車出發,陸續展開14站的環台接力旅程,車隊預計在明年Noordhoff Day 2023之前,繞行體系各大院區之後返回林口長庚,為延續羅院長的大愛,長庚整外人以實際的行動,進行一場傳愛之旅。
首發桃園站:林口長庚-桃園長庚-桃園車站。頂著微風細雨,整外車隊一早在林口長庚研究大樓舉行啟動儀式,林口長庚陳建宗及林志鴻兩位副院長在誓師大會上,一致肯定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也預祝環島之行圓滿順利成功。明年Noordhoff Day當天也會在同一地點,迎接車隊的歸來,並頒發「為羅慧夫精神而騎」各站的完騎證書,紀念這趟以接力傳遞羅慧夫大愛,充滿意義的環台旅程。
第一站的環台勇士隊成員由副院長、部長、主任、主治醫師、住院醫師、PGY及醫學生代表等7位組成,象徵傳承的意味,活動在陳建宗及林志鴻兩位副院長的鳴笛下展開,由領騎人林有德主任,披上黃衫率領車隊及陪騎同仁往醫護社區前進,與參加樂活組的同仁會合。住社區的整外同仁,攜家帶眷參加,隨後車隊繞行社區後,繼續前往桃園長庚。
在前往桃園長庚的路上原先規劃的是較為輕鬆的下坡路線,沒想到林副院長特別挑戰了難度很高的「好漢坡」路線,與周邦昀醫師及張呈欣醫師從山下騎上來,逆勢而上的精神跟體能狀態令大家讚嘆不已。大夥兒在桃園長庚加油應援團熱情的補給下,振臂高呼「桃園整外人出發」後繼續前往桃園車站。
約莫半個多小時後,車隊同仁陸續抵達今天活動的終點站-桃園車站。大家擊掌開心地歡呼「我們做到了,我們做到了…」,現場瀰漫著一股歡樂的氣氛,當我們拿出紅布條合照留影時,這股快樂的氣息也吸引了很多車站旅客的駐足圍觀跟比「讚」。隨後進行了領騎人交接儀式,在林副院長的見證及大家的掌聲之下,林有德主任將身上轉印有Noordhoff肖像的黃衫交接給第二站(新竹)的領騎人∼羅綸洲部長,環台接力的第一站活動,就在羅部長全家人邀請大家5月到新竹後,圓滿達成13.2K的旅程。
回程時,大家似乎意猶未盡,在羅部長的號令下,多數隊員繼續踩上踏板,騎回林口長庚。因為去程是由林口下桃園,所以回程的路線就是較為「硬斗」的爬坡,儘管如此,平時訓練有素的勇士隊成員,仍然精神抖擻,彼此加油打氣的前進。在經過忠義路的上坡路段,車隊速度放慢,隊伍也逐漸拉長,這時實力堅強的住院醫師不斷的吆喝「拿出Noordhoff精神…快到了,加油,加油…」於是大家就這樣在彼此加油打氣,互相超越破風的支持下回到林口長庚(25K),為今天的活動劃下句點,5月22日將繼續我們的環台傳愛之旅,挺進下一站-新竹站!
本次活動特別致謝:
#秘書小冰賢伉儷出動敞篷保母車全程跟拍錄影
#蕭正偉醫師隨隊為騎士加油打氣
#攝影及空拍組的住院醫師群
#各站為騎士加油應援的研究助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