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疫情升溫讓人好焦慮,適時抒壓避免影響正常生活
◎嘉義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 李旻靜
現代人生活步調忙碌,每日接收的資訊爆量,從Covid-19疫情的起起伏伏,到近期詭譎多變的俄烏戰爭情事,與不斷上升的通膨危機。當我們接受的訊息愈多,要擔心的事情也變得愈多。而當這些「擔心」逐漸累積,變成了緊張、焦慮,就有可能影響我們的正常生活。
一般來說,焦慮常見的6大症狀有:(1)呼吸急促、(2)心跳加速、(3)肌肉緊繃、(4)頭暈頭痛、(5)坐立不安、(6)睡眠障礙。
當上述症狀持續出現一段時間,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損害,例如:變得難以專注、工作容易犯錯、忘掉真正重要的事情等。我們不能輕忽焦慮帶來的影響,並應即時尋求專業協助,以了解焦慮的原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避免繼續惡化。
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試著透過下列方式減輕壓力與焦慮的產生:
1.放鬆訓練:如腹式呼吸、冥想、生理回饋或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2.養成運動習慣:不妨出去慢跑或打球,也可以在家做瑜珈、深蹲、重訓等。
3.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不管是家人、同事、朋友或是網友,能給予陪伴、同理支持,或是轉移注意力,都將有助度過焦慮的不適。
4.避免過量咖啡因、菸、酒使用:咖啡因帶來的交感神經亢奮可能惡化焦慮的症狀,而菸酒雖能短暫緩解焦慮感受,但待效果褪去時,卻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焦慮狀態。
適度的緊張是人體為了因應壓力所出現的正常生理反應,過度的焦慮則是對壓力反應過了頭,反而會讓我們失去判斷能力。當焦慮症狀出現時,請不要慌張,先試著接納自己的情緒、觀照自己的內心狀態,了了分明才能安頓自己喔!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