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南台灣中醫偏鄉地區巡迴醫療概況∼高雄長庚十年經驗
◎高雄長庚中醫部部主任 蔡明諺
高雄長庚中醫部門參與偏鄉醫療至今已十個年頭,這幾年來團隊的醫師分別走入屏東縣萬巒鄉、崁頂鄉、九如鄉、竹田鄉與新埤鄉,以及高雄田寮區與甲仙區。我們一直秉持著長庚醫院的宗旨「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止於至善、永續經營」的理念,讓優質的醫療服務走出醫院,深入高屏地區的每個角落。期間透過地方鄉里首長和衛生局的密切合作,創造合適便利的就醫環境,落實偏鄉民眾的醫療福祉,更結合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中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讓健保制度透過巡迴醫療嘉惠在地民眾,以均衡中醫醫療資源分布。
我們的偏鄉醫療業務緣自2011年9月,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委託本院執行的「莫拉克風災重災區復健、營養、中醫、護理服務」計畫,當初大旗山地區家園與交通重創嚴重,醫療團隊的進駐需更具機動性。中醫師往往攜帶針具或是常備科學中藥即可接駁前往災區,因此開始加入團隊並擔任照護民眾生活和健康的重責。早期吳清源副教授、黃博裕醫師、劉俊廷醫師和本人皆曾參與過甲仙、杉林、旗山和那瑪夏等9區的中醫定點醫療與居家服務,獲得當地民眾相當大的迴響與肯定,也開始建立中醫於偏鄉醫療的疾病資料庫,相關資料已發表在2015和2016年的中醫藥雜誌,分別探討偏遠地區中醫巡迴醫療服務滿意度、病人就(回)診特性、常見疾患、病痛部位和照護的成效,以及2021年在Pain Management Nursing中調查偏鄉老年人的疼痛經歷和應對策略。
因累積豐富的偏鄉中醫醫療服務經驗,我們近兩年也與高屏區公會合作「中醫社區醫療及長期照顧服務網絡計畫」之種子師資培訓,透過課程建構偏鄉社區的醫療屬性與中醫技能應用(圖一)。另外,本院的業務也陸續交接給年輕的醫師,目前偏鄉執業共有4點如圖二,包含萬巒的薛敦品醫師(今年4月轉由鍾佳蓉醫師承作)、九如的曾映蓉醫師、崁頂的高照.醫師、和竹田的朱志德醫師。他們多年來風雨無阻,每週克服舟車勞頓,帶領醫藥團隊辛苦耕耘、走入鄉里。我深深地以他們為榮,也盼望這些醫師能肩負起傳承與共榮的使命,彼此支援並代代交棒下去。
社區醫療巡迴點是為偏鄉醫療的守護站,活絡社區醫療照護。我們提供當地民眾可近性、方便性、繼續性的照護,讓偏鄉醫療零距離,逐步落實在地醫療、在地老化的願景。然而,近年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使得偏鄉醫療中斷,除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外,也讓我們了解城鄉數位差距的問題普遍存在。如何運用跨領域科技創新與系統整合,解決偏鄉居民的各項健康需求,將是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