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嘉義長庚新冠研究 勇奪國家新創獎
◎嘉義長庚中醫科主任 吳清源
近日全世界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已突破5億,同時台灣疫情也快速升溫,每日感染人數已突破數萬人。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研究團隊與耳鼻喉系口腔咽喉科、藥劑部等合作,針對新冠病毒傳染機制進行研究,並獲得國家新創獎認證。
原始株與所有變異株(包括Omicron)的新冠病毒都利用表面棘蛋白與人類細胞上的接受體迅速結合後而感染人體,造成嚴重疾病。由於口腔黏膜含有豐富的棘蛋白接受體,故口腔黏膜是新冠病毒重要感染途徑之一。若能直接抑制口腔的棘蛋白接受體,則不論對於原始株或變異株新冠病毒皆有保護作用。
研究團隊利用特殊技術製成淨口液,臨床研究發現使用後可顯著減少口腔黏膜細胞中棘蛋白接受體表現,在細胞暨動物試驗上均發現其可抑制肺腎組織中棘蛋白接受體的表現,此外亦可阻斷多種變異株新冠病毒棘蛋白與接受體結合進而預防各類變異株新冠病毒感染。此項創新研究結果已發表多篇論文於SCI國際專業醫學期刊,並於2021年12月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的榮譽肯定。
近期全台疫情快速增溫,請民眾盡速完成疫苗施打,如有任何不適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況以利醫師診斷,並遵守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攜手度過疫情,共創台灣美好將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