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防疫物資品質守門員∼抗疫前線的守護天使
◎林口長庚護理部資材委員 蕭雅群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在全球蔓延,對抗這空前的挑戰,台灣提前佈署與籌劃、成立中央指揮中心,讓人民清楚了解防疫重要性,並且統籌各單位物料,透過頻繁且透明的雙向溝通,適當的醫療資源分配,讓台灣在這場防疫大戰中,成功守護了醫護人員的安全、全體人民的健康,更讓全球爭相仿效學習台灣經驗,也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大喊:「我台灣我驕傲」!
在防疫的戰線上,要第一線醫療人員毫無畏懼衝鋒陷陣去抗疫,一定要有足夠且品質合格的裝備。在還沒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時,本院的資材供應課本來就是第一線醫護人員最大的後援,每天要應付如此龐大醫材需求量,資材同仁總是能夠井然有序的將各單位的物料備妥;防疫期間這些物料的需求量更是平時的翻倍,資材同仁辛苦及壓力可想而知。
縱使物資充裕,但如何確保物資的品質,就是品質檢驗小組最重要的任務。本院品質檢驗小組成員是由最貼近臨床第一線的護理師來擔任,嚴格審核院內大大小小的物資,讓第一線醫療人員無後顧之憂的照護病人。
這些日子,每每接到電話那頭說:「今天有一批防疫物資,再麻煩您來資材檢驗喔!」,此時的我都有說不出的開心,因為我知道在這嚴峻的時刻,這些物資是多麼的珍貴,即使每項物資檢驗規範內容都有數十條,但我還是小心謹慎的逐條核對,不敢有絲毫的鬆懈。還記得某次檢驗,發現眼前的這批防疫物資所有檢驗項目皆合格,卻獨缺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此時要含著淚水、咬緊牙關硬生生寫出「不合格」嗎?因為這可是第一線醫療人員最重要的抗疫配備啊!於是,我不斷的聯絡廠商試圖了解原委,另一頭又往上找護理部品檢組長官,請她幫忙思考最佳方案,最終,在廠商補足政府合法文件後,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開心的將這些符合品質檢驗的物資一一搬上車,成功讓第一線醫療人員有合格的配備上戰場。在這場防疫大戰上,有幸能在防疫物資的品質檢驗上盡點小小的心力,這不僅是從業以來最難忘的經驗,從中所學習到的危機處理,更是任何教課書上都讀不到的,讓我獲益良多。
在這條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路上,長庚挺醫護,提供了充足的物資,由品質檢驗小組負責來把關,雖然我們只是團隊中的一顆小小螺絲釘,但卻一刻都不得鬆懈,因為只要有一顆螺絲釘沒有栓緊,造成的後果絕對難以想像,我們謹遵工作守則,珍惜每一份物資,努力保護好全體同仁及自身安全,因為醫療團隊
站穩了,民眾與國家安全才得以保障
挺住了,才看得到全民勝利的風景。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