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急診室的秘密武器∼高壓氧
◎林口長庚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 陳進明◎林口長庚高壓氧中心主任 楊坤儒 校閱
急診是一個急重症病人匯集之地,只要一個冷鋒報到,急診室就可能湧入大量病人,其中又以下列4個狀況最為棘手。
壞死性筋膜炎
55歲黃先生,糖尿病,酒癮。3天前在家中搬動沙發時,撞傷左小腿,傷口一直癒合不好且疼痛,傷口周圍腫脹與出現水泡,左小腿感覺變差。看過幾位診所醫師也不見好轉。此外,老婆覺得他全身倦怠無力,時有發燒、發抖及畏寒的現象。到醫院診治時醫師告知為「壞死性筋膜炎」,需要手術清創,抗生素治療及高壓氧治療。若是傷口進步不如預期,必須截肢,甚至會危及生命。所幸經過抗生素,清創與高壓氧治療後,黃先生的腳神奇的恢復,平安出院。
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進展迅速的皮下組織、肌肉及筋膜的細菌感染。同時造成倦怠、高燒、血壓下降、休克等全身性症狀。治療與否都是高死亡率。
在糖尿病、酒癮、肝硬化、免疫不全以及惡性腫瘤等病人身上,較易併發壞死性筋膜炎。高壓氧治療可以抑制或殺死細菌,增加抗生素的效果,提升癒合能力。換言之可以保護組織免於截肢的機會,降低死亡率。
壓碎傷症候群
36歲小輝,騎機車為閃避車道上的小貓,失速撞上安全島,左下肢有嚴重骨折,軟組織嚴重腫脹。醫師診斷為「壓碎傷症候群」,外科醫師先進行壞死組織清創,同時給予抗生素,並安排了5次的高壓氧治療。治療後水腫消除,變形也有大幅改善,接著安排骨科手術治療,1週後平安出院。
壓碎傷症候群是指軀幹或是四肢受到重大外傷時,骨骼及軟組織受到嚴重傷害。高壓氧治療原理,是提供血管損傷的遠端細胞足夠的氧氣,消除水腫和缺氧所造成的惡性循環,提高纖維母細胞修復的能力,製造足夠膠原蛋白,產生新的血管,更加速了傷口的癒合。
突發性耳聾
36歲從事業務工作的王先生,經常需要和客戶應酬。前天下午接到客戶電話時,突然覺得電話那頭的聲音很小聲,接下來幾位客戶都一樣。他感覺耳朶脹脹的,聲音像從一個破損的音箱所發出來的,同時出現耳鳴。他驚覺情況不對,到醫院檢查發現右側耳朶的聽力下降了60分貝。醫師給予口服類固醇、維生素及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並安排高壓氧治療,在一週後聽力逐漸改善。
「突發性耳聾」每年的好發率約為10萬人有5∼20位新生病例,即一般民眾所謂的「耳中風」。常發生於季節轉換的時節,尤其是天氣突然變冷、加上患者本身過度疲勞及睡眠不足。
高壓氧治療可以提高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及血氧的供應,解除了內耳受傷後缺氧和水腫的惡性循環。降低全身的血比容積和血液黏稠度,輸送較多的氧氣至內耳毛細胞及其他部位,促進耳蝸及半規管內微循環和淋巴液的流動,進而改善其基本新陳代謝和修復的能力。
一氧化碳中毒
22歲的小楊,最近與女友口角,於是買了木炭關在房中燒炭。送到醫院時,小楊除了神智不清,用力叫醒後,抱怨會有胸悶、頭暈與噁心嘔吐。急診醫師立即施予高壓氧治療,經由3次的高壓氧治療後,小楊情況大幅改善,不再出現頭暈或噁心嘔吐現象,3個月後的追蹤也沒有出現任何的神經不良反應。
一氧化碳對血色素的親合力是氧氣的230∼270倍,與氧氣競爭結合血色素,形成一氧化碳血色素(COHb),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腦部及心臟是需要大量氧氣,中毒時便以這兩個重要器官功能失調的症狀為主。中毒症狀較輕者,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當中毒較嚴重時,則可見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乃至於死亡;少部分病人在恢復意識後,經過一段時間,會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有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出現。所以治療的目標是在於減少病人的傷害與死亡,並預防延遲性腦神經傷害。大部分的情況下在給予100%的氧氣治療後,症狀便可以改善;少數病人仍有昏迷、休克等狀況,可能需要持續性高壓氧治療。
結語
急診是一個與死神拔河最重要、有時候是最後機會的醫療場所。急診醫師能做的就像一位棒球投手的名言:「面對強大的對手,我的秘訣就是投好每一顆球」。高壓氧治療則是急診醫師的一個超級與有潛力之秘密武器。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