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中西醫結合治療第二型糖尿病
◎台北/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黃悅翔
糖尿病:台灣每10人有1人患病
全球的糖尿病人口盛行率逐年上升,發病年齡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超過4億,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到2045年時,全球將有約6.29億糖尿病人口。目前在台灣大約每10位國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男性略多於女性。自1987年以來,糖尿病一直名列十大死因中的前5名,其他致命疾病如腦血管疾病、心臟病、腎臟病,甚至增加罹癌風險等也和糖尿病相關,而高血壓及高血脂亦是常見的共病。
因此,政府與醫界持續大力推動「一兼二顧,三點不漏」糖尿病ABC管理法則:A1c(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Blood Pressure(血壓)低於130/80mmHg、Cholesterol(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膽固醇需低於100mg/dL。唯有ABC三高指標一起控制,才能降低腦中風、冠心病、洗腎、視網膜病變、截肢等併發症。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2018年糖尿病人ABC總達標率為12.9%,雖較以往大幅增加,但尚需有非常多的進步空間。因此,長期良好的慢性病控制,不論對於患者與醫界都是非常具挑戰性的。
中西結合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臨床研究
西醫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日新月異,台灣目前已經有6種口服以及兩大類針劑降血糖藥物(表一),甚至未來可能還有最新口服類升糖素肽-1受體促效劑semaglutide上市。但由於患者工作壓力、熬夜生活、高醣飲食、久坐少動的習慣,或藥物遵從性差等因素,現今仍有約6成糖尿病人未達A1c<7 %的治療目標。
因此,本研究團隊於2016年3月至2018年2月間,對於服用3種以上口服降糖藥物仍血糖控制不佳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增加服用中藥YH1,是否能改善血糖控制與評估安全性的隨機雙盲研究。結果顯示,接受中藥YH1連續治療12週的患者與治療前相比,治療後A1c下降百分比為11.1%,飯後血糖也顯著下降。此外,YH1治療12週後,胰島細胞功能指數(HOMA-β)會增加,也會顯著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膽固醇,並減少體重與腰圍。治療期間,有兩位受試者曾發生低血糖情況,但在降低西藥磺脲類藥物的劑量之後,低血糖情況即獲得改善。亦即,中藥YH1本身並不會造成患者低血糖,但在改善血糖後,有機會減少西藥磺脲類藥物的劑量。中藥YH1目前已申請專利審查中,此研究成果也於2019年8月刊登在國際期刊PLOS ONE。至於中藥可同時降血糖與降血脂的機轉探討,可能有別於目前6種口服降血糖西藥(圖一),是今後團隊努力研究的目標。
糖尿病中西醫聯合門診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自開設糖尿病中西醫聯合門診以來,常遇到患者於健檢時發現罹患糖尿病,但不願意服西藥的患者,或是已規律服用多種口服降血糖藥物,A1c仍無法達標卻遲遲不願意接受針劑治療的患者,或是已使用胰島素仍血糖控制不穩定的病人來尋求中醫控制血糖。
根據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顯示,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A1c),可分別下降37%小血管病變風險、14%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21%糖尿病死亡率。中醫觀點,除了控制血糖,也強調肥胖體質的根本改變與預防大小血管的病變(絡病)。「治肥即是治本」,內臟脂肪所造成的發炎是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元兇,臨床上可用體脂機監控內臟脂肪在中藥治療後是否確實下降。此外,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周邊神經病變如手腳麻木、初期糖尿病腎病蛋白尿、難癒合的糖尿病足傷口,以及防治心腦血管併發症,也是中藥介入治療的重點。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與進步,抽血檢驗數值也成為中醫師觀察臨床用藥效果的最佳客觀依據。不論中西藥物,可截長補短,共同使糖尿病患者ABC達標,除了有助於患者「抗老化」維持身體健康與日後生活品質,減少了中風、心肌梗塞、洗腎、失明、截肢、失智等風險,也對少子化家庭照顧患者的壓力與社會財政負擔的減輕有所助益。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