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法國毒物學研修偶拾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陳俊魁
2018年冬天,我人正在法國的拉里布瓦西埃醫院(Hôpital Lariboisière)的中毒加護病房當國際研修醫師。在晨會一陣轟炸般的討論之後,我和法國的住院醫師們正想去喝個咖啡,補充一下接下來的工作能量,順便緩和一下緊繃的情緒;這時牆上那隻緊急聯絡的紅色電話響起了急促的鈴聲。這一瞬間,刺耳的鈴聲打破了清晨的寧靜,也打斷了大家正要去喝咖啡的念頭。
這是一隻來自119的直通電話,通常這支電話響起,也就表示有不穩定的病人即將被送進加護病房。總醫師皮耶露出一臉無奈的表情,迅速的接起了電話,很快地,另一頭傳來救護員急切的聲音:「我們這裡有一個21歲的年輕女性,剛剛倒在公園內被路人發現,旁邊有一罐液體的空瓶,上面標明是抗凍劑。目前我們正在緊急處理中,希望後續能送到你們加護病房治療,請問你們是不是能接手治療這個病人?」。
哇!又是一個有趣的案例,在四季如春不太會下雪的台灣,這種中毒是很少見的,因為在台灣販賣抗凍劑根本沒有市場。由於這是一個專門照護中毒病人的加護病房,基本上只要有床位是不會拒絕中毒病人送到加護病房。在法國,119系統和台灣是相當不同的:在台灣,如果身體不適需要緊急送醫,當我們打電話給119,出勤的是緊急醫療救護員,常常衣服上可以看到EMT這3個英文字母的縮寫,病人被送上救護車後會送往醫院急診處理,再依病情嚴重度來看是否需要住到一般病房或是加護病房;這個到院前緊急救護制度基本上是師法美國系統;而在法國,119上面是會有醫師跟隨救護車的,一般是急診醫師或是重症醫師,而救護車則像是一個小型的移動急診室,病人在求救現場或是救護車上即可以接受醫師評估、抽血檢驗以及緊急處理;若是嚴重的病人,則可以將病人由救護車直接送入加護病房,一方面避免急診的雍塞,一方面也適度的分流重症的病人。
回過頭來說抗凍劑,抗凍劑是一種化合物,加入水中可以降低冰點,因此在會下雪結冰的地方是車用必備物品,最常用最有名的就是乙二醇(Ethylene glycol)。乙二醇本身具有甜味,因此也可能造成兒童誤食,若是中毒則可造成厲害的酸血症、腎臟衰竭甚至是死亡,幸好有解毒劑可以治療,之前沒有特殊解毒劑的時代可以使用乙醇來治療,也就是酒精,例如新聞有時會看報導寫到喝真酒解假酒,原理相同;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目前有新的解毒劑Formepizole(如右圖),在法國目前第一線使用的解毒劑已不再是乙醇,而是Formepizole,曾經有國外的學者比喻Formepizole和乙醇就像進口車和國產車,雖然作用相同,但是使用起來舒適度就是不一樣,當然價格也是。而我遇到的這個法國病人也在Formepizole的治療下順利出院,讓我羨慕不已。回到台灣之後,赫然發現目前台灣健保也開始給付這個解毒劑,這個真的是個好消息。以後對付甲醇中毒或是抗凍劑中毒,總算也有可與國外水準相襯的利器。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