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急診醫師的黃金搖籃∼模擬醫學教育中心
◎基隆長庚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廖書晨
南非總統曼德拉曾說過:「教育是最強大的武器,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是的,教育無所不在,就算是已經踏入醫院的醫師們,也仍然還在學習的路上奔馳。美國學者艾德格•戴爾(Edgar Dale)在1943年提出了「學習金字塔」的理論:透過聽講、閱讀書籍、小組討論、實際簡報、模擬實境經驗、實際操作的學習成效,就像一個高聳的金字塔一樣,愈後者學習效果更佳;然而,在全球普遍醫療人力短缺的今日,醫療行為之正確性與效率化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傳統教育之諸多不足,例如單向知識傳遞、缺少與實際應用面之結合,以及被觀察與反思回饋不足等,使得醫療人員學習成效不佳。成功的模擬醫學教育可以彌補上述缺點,並加速醫療人員的技能成熟,使相對不足的醫療人力能發揮最大的專業能力,在現今追求效率及高危險的醫療環境中更形重要。
21世紀的醫療教育,已邁入新的紀元,模擬醫學教育正是新世紀的醫學教育方法,其主體就是利用各種形式的模擬手法,讓學員在尚未經歷或對真實醫療狀況不純熟的狀況下,具備處置的先備知識技能。
這個教學活動包含標準化病人問診教學、模擬人呼吸道教學、困難情境呼吸道插管教學、超音波模擬人教學、超音波導引侵入式管路置放、高擬真情境教學、模擬人外傷情境教學、模擬人手術、模擬人麻醉等都包含其中。模擬教育其實是一種古老的訓練方法,對於醫療上困難、練習機會鮮少,或稍有閃失即會付出極大代價的技術,模擬教學可以提供醫療人員在沒有壓力、沒有病人安危顧慮的狀況下,得到反覆演練的機會,是執行體驗式學習的最佳手法。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布魯姆(Benjamin Bloom)將教育(學習)目標分為認知、情意、技能3類,模擬醫學教育正可以達到以上3個項目,透過不同課程設計,結合各種模擬人(器),藉由教師的指導,並且經由學員的具體學習經驗、團隊合作、配合事後團隊互相觀察與自我省思、形成抽象概念,最後應用於新情境中的試驗等過程,建構出處理該臨床情境的能力,最終將之應用於真實臨床情境,以達到病人安全及增進治療成效的目的。
「雖然是假的,但卻也很真實」。模擬教學是現今跨職類醫學教育的重頭戲,為了誘發學員高度興趣及融入感,教師利用各種有趣新穎的模具,配合情境演出,是進行教學的手段之一。藉由各種模具進行模擬教學、團隊合作考驗、技能訓練、或者是總結式評量都是很好的工具之一,在整個教學過程中,不受限於使用高階或低階的模具,教師給予的課後回饋,將會賦予這個課程靈魂。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於2020年將完成模擬醫學教育中心設置,建構多樣化課程,涵蓋醫療人員知識情意技能等訓練範圍,其中包括有困難氣管內插管、超音波引導中心靜脈導管置入、模擬外傷縫合,急重症情境模擬、模擬內視鏡手術,未來將著眼於開發多元化課程,用以訓練不同層級不同職類醫療人員,進行個人化及團隊照顧訓練,其最終目的在用以提升整體病人照護品質,達到醫病雙贏的目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