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總編輯的話
◎長庚醫訊總編輯 林思偕
前一陣子疫情嚴峻時,門診病人減少。我自覺逐漸變成「遠距醫療」醫師。病人可以從臥室床上、客廳沙發上、車上、浴室馬桶上…藉由「裝置」找到你,和你對話,向你訴苦,讓你看到他的狼狽樣。COVID-19使這一切都合理化。
「聽得見我講話嗎?」、「你是不是把它弄成靜音裝置了?」、「連線好像有點問題…」,手機螢幕上的影像有時會凍結,只能聽到哀鳴,讓病人的聲音伴著焦慮,縈繞腦海…
儘管病歷電子化,以前總有一個需要援助的血肉之軀「在附近」。我可以直視他的眼睛,評估他看起來是滿臉病容還是一切尚好;無助時,給他一些溫暖的問慰;啜泣時,遞給他一些衛生紙…現在全沒了。能延後的就延後,能線上的就線上。病人真正來了,也不能有任何肢體接觸,不握手,輕聲細語,相隔6呎遠。
在某個視訊諮詢中,我問某位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痛多久了?怎麼個痛法?一直都不會停嗎?…」往常在診間說過同樣的話,此時卻感覺十分遙遠而不真實。
我不能親自量他的溫度,摸摸他的膝蓋看有沒有腫,計算他的關節活動度,確定他的壓痛點…口罩上方的眼睛所能傳達的,只有不確定感,沒有慰藉。我忍受著某種程度對病情推測的保守和沒把握,千方百計說服他來別來急診…
全球疫情狂燒,「遠距醫療」看來是賴著不走了。它成立的要件,除了醫病之間的「信任」,尚有很多的障礙,例如「適法性」、「風險評估」、「給付問題」、「過度依賴不成熟的科技」…
「長庚醫訊」防疫不落人後,於2020年8月號刊登一篇由鄭博仁發行人執筆的「新創遠距母胎健康照護科技」特別報導。我們相信,卓越而人性化的「遠距醫學科技」是大勢所趨。它可以使醫師跨越時空,目睹或聆聽來自病人體內的準確訊息,彷彿病人就在眼前。這將有助於醫師下臨床判斷,制敵機先,決勝於千里之外…因而稍稍舒緩我們因為距離帶來的,對病人的憂心和掛念。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