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心肺復甦術的新進展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副主任 詹逸凌
當心臟停止跳動,人會瞬間失去意識,停止呼吸,臉色很快會變得蒼白、發紫。此時施行心肺復甦術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可爭取將病人救回的機會。所謂的CPR,主要是指體外心臟按摩與人工呼吸。體外心臟按摩是讓病人臉部朝上平躺,用雙手按壓胸部中間,來擠壓心臟,將血液擠到主動脈,維持血液循環。人工呼吸,則是將病人嘴巴打開,向內吹氣,來維持病人肺部的通氣狀態。
一般大眾常會覺得:我不是醫生護士,沒有受過訓練,不會急救病人;或者是:會發生心跳停止,應該是生了很嚴重的病,我就算幫他/她做CPR,也救不回來;甚至還會擔心被怪罪施救不力,或者造成傷害被咎責。會有這些疑慮實屬難免。關於咎責部分,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規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所以法律是保障施救者的。
至於沒有受過訓練的人,CPR會不會做錯,能不能把病人救回來,實際的狀況跟大家所想像的其實不大一樣。因為生病已經在醫院住院的病人,發生心跳停止,常常是病情惡化的結果。要藉由CPR來回復這些病人的血液循環,的確很困難。然而,在一般的生活環境裡,很少人會突然間心跳停止的。而這些在一般的生活環境裡突然發生心跳停止的人,許多都是當時突然發生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臟缺氧與心律不整。這群病人是有救的!這種突發冠狀動脈阻塞、心臟缺氧、心律不整引發的心跳停止,只要能及時對心臟施予電擊,就可能讓心跳回復,把病人從鬼門關前搶回來。要救回病人,有幾個要件都要齊備;最重要的,是您願意上前伸出援手,看到突然倒下的人,願意趨前確認停止呼吸,打119求救,然後幫病人CPR。其次,要及時取得體外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依其語音指示操作,愈早給病人電擊,愈能成功救回病人。這兩項要件至關重要。
自從2010年起,美國心臟協會制定的CPR指引,就強調鼓勵民眾施行CPR,以及普遍設置AED。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1條,也要求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的公共場所應設置AED。AED的操作十分簡單,而且都有語音指示,只要打開電源開關,即使從來沒有使用過AED,也能夠立刻學會操作。只要將電擊貼片的接頭接到AED上,貼片貼在病人胸部,然後等待AED分析病人心律;若AED建議電擊,則在確認無人碰觸病人之後,按下閃爍的電擊鈕即可,之後請繼續做CPR。能夠電擊的心律,常常是救得回來的心律。
至於CPR,為了鼓勵民眾施行,CPR可只壓胸,不做人工呼吸。高品質的CPR,要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希望能每分鐘壓100到120次(即一秒兩下),深度至少5公分;放開壓胸時要讓胸廓回到正常的位置,然後要儘量連續壓胸,不要中斷。
若您願意伸出援手,施行高品質的CPR與使用AED,就能夠救回一條生命,與一個家庭的幸福。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