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第一號寶寶 健康早產兒開心回娘家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許時耘
新醫院傳出好消息!今年4月23日,由新北市政府委託長庚紀念醫院醫療團隊服務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終於正式開張了,開院第3天的第一號新生兒,是體重僅1,470克的早產兒女寶寶,經醫護團隊細心照護37天後,體重達標健康出院。寶寶出院後第一次回診,醫院特地舉辦慶祝會歡迎這位開院第一號寶寶回娘家,也切蛋糕祝福寶寶未來健康成長。
媽媽丁小姐說,她今年28歲,這是她的第一個寶寶,回憶剖腹產當天,感覺還有新醫院的味道。整個剖腹產過程其實很快,沒什麼感覺,但內心很緊繃,直到聽見寶貝的哭聲時,心中大石才終於放下,不過才匆匆看一眼,寶寶就要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心情起伏變化就像坐雲霄飛車,來不及反應。
丁小姐表示,很感謝土城醫院的團隊照顧,醫師很清楚且耐心的說明寶寶情況,出院前護理師也很細心教導居家照護,例如該怎麼替寶寶洗澡及泡奶、餵奶,讓她比較有信心照顧這麼小的新生兒。
土城醫院婦產科簡誌緯醫師表示,丁小姐孕期約31週左右,診所產檢就發現有血壓較高、蛋白尿等子癲前症的表現,同時合併胎兒體重較小,為確保母胎安全,於孕期34週時由診所轉介至離住家較近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經婦產科趙安祥主任診視後,診斷為嚴重子癲前症,為避免相關併發症,決定安排次日立即進行剖腹產。
當時預估寶寶體重約僅1,800克左右,但出生體重比預期還要輕,才1,470克,出生一開始需要呼吸器幫助呼吸,還有胃出血需靠靜脈營養支持,寶寶餵奶從2毫升開始慢慢管灌餵食,在醫療團隊細心照顧下,體重慢慢成長,出院前已經可以自己吸奶到每餐80毫升。常規的腦部超音波及眼睛檢查都正常,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終於在住院37天後,體重2.3公斤達標順利出院。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兒童內科陳力振主任表示,早產兒是指懷孕37週前就出生的寶寶,因為器官發育和體重皆未達正常標準,常伴隨許多疾病風險,需要新生兒科醫師帶領醫療團隊細心照顧。產婦的年齡、體重、健康情況及有無不良嗜好等,都是增加早產風險的因素。依國健署出生通報統計,產婦25∼29歲早產風險最低,為7.94%,35∼39歲則增加到12.18%。雖然早產風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不過產婦年齡較輕同時也有相對較高的早產風險,20∼24歲為8.57%,<20歲則增至11.58%。
鑑於早產是新生兒死亡最常見的直接原因,目前國健署有提供新婚健康手冊、孕婦10次產檢、2次衛教指導等措施,以提升孕產期照護品質,防治早產。而早產兒的醫療照護也有長足進步,以28週之早產兒為例,存活率已超過95%。
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市每年新生兒約3萬人,為全國出生數最高的縣市,其中還是有部分早產兒,需要社會及醫療體系提供更綿密的照顧,土城醫院醫療與服務系統與林口長庚相同標準,具備優秀的兒科及婦產科專業團隊,可幫助父母,提供早產兒更好的發展環境與醫療照護。
本身也是兒科醫師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黃璟隆院長,他除了肯定醫護團隊的照護外,也替媽媽丁小姐加油打氣,他說,早產兒比起一般足月兒,成長過程更加辛苦與不易,需要醫護團隊的協助治療,和父母親的用心照料與陪伴,才能幫助早產兒平安度過難關。他也呼籲產婦應做好健康管理、規則產檢,產後提供新生兒優質的醫療照護,共同守護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新生命。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