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紀念醫院宣佈成立「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
◎桃園長庚行政中心經營管理部專員 張家昀
長庚紀念醫院6月12日宣佈,與美國直覺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將提供國內、外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的醫師及團隊,獲得訓練及進階教育的機會,讓更多病人能透過高科技的機械輔助手術成功治療疾病。
長庚紀念醫院達文西中心召集人吳俊德副院長表示,傳統手術存在部分技術上限制,使得微創醫療愈受重視並被廣泛運用。達文西手術特色是透過微創方式以機器手臂進入體內執行手術,可以精準的切除、修復和縫合,因此得以保留病人的生理結構及功能,降低術中出血量、住院天數,讓病人能更早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
直覺公司是達文西手術系統開發者,於15年前將達文西手術系統引進台灣,至今全台已完成超過4萬件病例。長庚紀念醫院將達文西手術領域從泌尿外科、婦產科,陸續延伸至一般外科、耳鼻喉科、大腸直腸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等專科,成為外科醫療的重要幫手。
過去國內醫師欲學習達文西手術,皆需前往美國受訓,直覺公司肯定長庚紀念醫院在台灣外科手術領域的領先地位,於是決定與長庚合作,以開拓機械輔助手術在台灣的進一步發展。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任委員表示,「達文西手術訓練中心」成立後,除了嘉惠國內醫師方便培訓,並可吸引更多國際醫師前來學習與觀摩,對提升台灣醫療在世界的能見度,再增亮點。
林口長庚馮思中副院長指出,長庚紀念醫院每年進行的外科手術總件數高達將近20萬件,因此醫院為提升手術品質,不斷致力優化手術流程,進行很多概念極為先進的創新手術治療,希望幫助更多病人脫離病痛折磨,早日恢復健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