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急診新時代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副主任 詹逸凌
1992年,長庚紀念醫院設立了急診醫學科;1998年,行政院衛生署(現稱衛福部)將急診醫學科設立為獨立的醫學專科。台灣的急診醫學經過將近30年的發展,已經累積了許多的知識與經驗,也對維護全民的健康,提供急重症病人及時的照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急診醫師鎮守醫院的門戶,為急重症病人提供即時的、高品質的照護,提供正在接受本院其他專科的醫師治療的病人臨時需要的處置與服務,也始終守在第一線,為醫院與同仁的安全把關。急診醫師需要熟悉各領域的急重症,常常在診斷確立之前就必須出手治療,需要同時處置好幾位不穩定的病人,還必須持續地讓病人疏散,將治療區清空,以準備應付隨時可能突然發生的重大災難。這些都是急診醫師肩負的任務與執業的日常。
隨著知識與經驗的累積,以及新血的不斷加入,台灣的急診醫學正進入蓬勃發展,百花齊鳴的階段。急診醫師們不斷地向各個領域伸出觸角,領略、探索,也嘗試在傳統的醫學專科的脈絡裡外,開拓新的範疇。例如本專題這幾篇文章的題目:復甦醫學、臨床毒物學、模擬醫學教育與高壓氧治療,都是急診醫師積極開拓的領域。也正是因為在急診面對許多病人,需要我們具備相關知識才能提供更有效的照護,讓急診醫師們不敢鬆懈,而願意努力學習,進而將累積的經驗和病人病情的變化相互印證,然後與醫界同儕們分享我們的心得。作為一個年輕的醫學專科,急診醫學是開放的、追求效率的、和勇於突破的。
急診早已不再是實習醫師與資淺醫師的試煉場,急診的醫護同仁們充滿著職志與信念。急診醫師是病人與專科醫師溝通的橋樑,是醫院同仁安全的守護者,也是頂著鋼盔向前衝的第一線先鋒。急診新時代,希望能不斷努力,持續找出更有效的診斷與治療方式,讓急重症病人更有機會能及時穩定下來,接受後續的治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