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中醫治療性早熟
◎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吳健瑋
花花從小喜歡吃炸雞、薯條,媽媽擔心她營養不均衡,也常常燉補藥膳雞湯,希望她能越長越高。國小二年級的她,比班上所有同學都還要高,媽媽對於高人一等的花花感到很驕傲。但是沒想到,剛升上三年級時花花的月經就來了,身高成長的速度也越來越慢,到了七年級已經要坐在第一排,才不會被同學擋到黑板。經過醫師診斷後發現,原來花花有了性早熟的問題。

性早熟的定義與原因
性早熟是指女生在8歲以前、男生在9歲以前就出現第二性徵的一種內分泌疾病,讓青春期表現提前到來。進入青春期的女生,身高會快速增高、乳房發育、陰道有分泌物、長出陰毛;男生則會有睪丸變大、長出喉結、變聲、陰毛發育。性早熟的花花如果不治療,骨骼生長板會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的身高較為矮小。因此,對於性早熟的原因與診斷、治療與預防,大家應該要有清楚的認知。

性早熟根據發生的原因可分為「中樞性」與「周邊性」:
一、中樞性
腦內的下視丘功能提前啟動,促使性荷爾蒙異常亢進,這是性早熟的主要原因。頭部創傷或腫瘤雖然也會造成中樞性性早熟,但7成以上的女童都是屬於特發性所造成的,也就是經過檢查但找不出病因;相反地,男童若發生性早熟,則大多可以找出原因,因此進一步的檢查是必須的。

二、周邊性
主要病因非腦部所造成的,舉凡像是卵巢功能出現異常、甲狀腺低下、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等,皆屬於周邊性性早熟。

性早熟的診斷與治療
性早熟可藉由內分泌檢查-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刺激試驗、骨齡檢測等方式來診斷,並可利用核磁共振或是超音波檢查進一步確認是否有器質性病因。如前所述,多數中樞性性早熟的女童屬於特發性所造成,並無器質性病因,因此對於第二性徵出現的時間點、近期身高發展速度的記載應詳實,並定期利用骨齡檢測追蹤,評估骨齡超前情形。

對於性早熟的兒童,若符合健保標準下,西醫會考慮使用柳菩林(Leuprorelin),它能抑制性腺賀爾蒙的功能,減緩青春期的進展與表現,停止太早出現的第二性徵,並且延緩骨齡的快速進展。偶有副作用包括皮膚搔癢、潮熱感、頭痛、失眠、眩暈、發汗、注射部位不適等,若長期使用,更應定期追蹤骨質密度。

在實證醫學研究下,中醫在治療性早熟的兒童取得優秀的療效。一篇使用長庚醫學研究資料庫(CGRD)的研究分析,特發性性早熟的兒童在使用中藥之後,能延緩骨齡的成熟度,也能提高預測的最終身高。對比未接受任何治療的兒童,中藥的使用與西醫的使用都能延緩骨齡的超前,並且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因此,臨床上在治療性早熟的患者時,除了使用柳菩林的針劑治療之外,口服中藥也是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

中藥在治療特發性性早熟的兒童會使用滋陰降火的知柏地黃丸,及延緩乳房提前發育的夏枯草、麥芽。然而並非只有性早熟會影響身高的發育,睡眠障礙以及不當的飲食,也會影響兒童身高的情形,這些在中醫師開立處方時都會同步納入考量。

幫助身高,這些事情也要注意
良好的睡眠品質能幫助生長激素的釋放,因此孩童應早點上床睡覺,並且睡前遠離電子產品的藍光接觸。若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的情形影響睡眠,中醫也能在治療中給予幫助。飲食也應避免過多的糖分攝取、烤炸類與過量的動物性荷爾蒙攝取,這些會影響身高與加速第二性徵的表現。研究發現在高熱量飲食與缺乏運動的情形下,肥胖與體重較重的女童,會有第二性徵提早表現與月經提前發生。

坊間常流傳號稱補腎的轉骨方,常含有未經專業中醫師評估使用的藥物,可能有造成性早熟的高風險因素之一,不僅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反倒有可能造成骨齡的加速進展。中藥的使用在對於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兒童必須謹慎且精準,根據每位兒童不同的生理狀況,在治療的方向上進行調理。透過詳細評估與正確的中藥使用,中醫對於性早熟的兒童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可以作為治療的選項之一。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