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2022年高雄長庚器官捐贈感恩追思大會
◎高雄長庚社服課社工師 陳曉芹
秉持王創辦人永慶先生「人本濟世」的大愛理念,高雄長庚自1986年起至今,協助927位捐贈者完成器官、大體、病理捐贈,更幫助3千6百多人重獲新生。為感念所有大愛捐贈者,在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已漸趨緩,以及許多捐贈者家屬殷殷期盼下,時隔兩年於2022年恢復舉辦實體的「器官捐贈感恩追思大會」。此次追思大會於10月1日隆重舉行,邀請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在遵守保持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等防疫規定下,進行追思活動。

王植熙院長開場致詞時表示,疫情雖然影響器官捐贈成功人數,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將這良善的愛傳遞出去,家屬的大愛讓許多受贈者,忍受多年痛苦之後得到救贖,繼續活下去,這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只要有人願意捐,長庚都會盡力協助完成心願。我們再次向捐贈者家屬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也祝福受贈者迎向更美好人生。大會並邀請由高雄長庚急診醫師所組成的「移星號樂團」進行開幕演出,表達對捐贈者的感謝,同時也由「大風吹木管五重奏」帶來悠揚樂曲傳遞思念之情。

會中邀請捐贈者家屬跟大家分享小翔的故事。小翔自小即嶄露過人體育天分,小學開始訓練滑輪溜冰,是仁武高中與高師大體育班優秀學生,更甄選為高雄市競速滑輪溜冰選手代表,赴國內外參加各種受訓比賽,獲獎不斷。運動場上小翔的恣意飛揚,奮勇拚搏,是終點線前讓人捨不得眨眼的閃耀之星。奈何在2021年小翔診斷罹患腦部惡性生殖細胞瘤,手術後陷入昏迷意識不清,氣切依賴呼吸器使用,因此只能自高師大休學。堅強的父母選擇居家照護,一手擔起照顧小翔的大小事,但小翔卻常因腦部積水、肺炎、發燒等病症,而反覆住院。在10月某個夜晚,小翔再次發燒入院,呼吸衰竭情況嚴重,媽媽想著小翔燦爛陽光的笑容,以及他永遠為別人著想的性格,主動向醫師提出器官捐贈想法,也成功完成眼角膜捐贈,讓他年輕的生命繼續發光發熱!

代表受贈者致詞的莊先生分享了自己的生病歷程,在大學4年級時因為感冒、血尿且持續血壓飆高就醫,年輕懵懂的以為吃個藥就會恢復,卻被醫師診斷為急性腎絲球腎炎,甚至可能有洗腎的風險。當時他惶惶不安的固定回診用藥,滿心以為已經穩定的病況,卻在5年後雙腳水腫嚴重,開始了腹膜透析的生涯。期間媽媽評估過親屬捐贈但不適合,直到2015年一通電話告知莊先生大愛受贈機會。儘管術後持續因感染發燒反覆住院,讓他身心不堪負荷一度想放棄,但他一想到捐贈者及家屬的心意始終咬牙苦撐。現在莊先生不僅身體適應良好,也讓他開展結婚生子的新人生,他會更加珍惜感恩這得來不易的重生機會,加倍活出精采人生。

器官捐贈移植是捐贈者及家屬、醫療團隊、受贈者願意去面對生命價值的付出,透過感恩追思大會,醫護人員及受贈者可以表達最深的敬意與感謝。而捐贈者家屬可以緬懷摯愛的親人,撫慰心靈的悲傷,也看到重生的希望。大會尾聲由院長帶領醫護同仁、全體與會者一同至遺愛人間紀念牆獻花,親自獻上感謝追思這些大愛天使們,並祈福所有人健康平安!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