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擔心握筆不好輸在起跑點?打造握筆的優良基礎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莊翔媜◎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劉國正 校閱
4歲的璇璇從小就喜歡畫畫,常用小手抓握著彩色筆塗鴨,直到上了幼兒園,老師發現璇璇握筆姿勢不正確,一直幫她調整姿勢,但不到5秒又變回原樣,畫出來的圖案也無法辨識,於是璇璇的奶奶便焦慮地帶著孩子來到復健科門診諮詢。

影響握筆的因素有手指協調性、手部穩定度及力量等,若是加上繪畫或寫字,則手眼協調、視知覺及認知等都會有所影響。手指的協調性和手部小肌肉有關,它讓我們的手指可以根據物品的大小及形狀來決定手勢或抓握的力量,以利物品能夠在手掌中操作。而手部穩定度則由手指、手腕、手肘及肩膀相應組成,良好的姿勢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且精準地完成紙上操作。

文獻指出,幼兒園的孩童一天中有46%的時間從事精細動作的任務,其中42%是書寫型任務。面對書寫困難,孩童更容易感到失落,進而造成低自尊的產生。通常3歲以上的孩子會出現固定的慣用手,握筆時不用過度矯正姿勢,而學齡前的視知覺及手部肌肉發展尚未成熟,家長可以帶孩童在家中學習畫線條、形狀或者著色來增進手部功能。

若發現小朋友在塗鴉寫字時,無法把筆拿好,或是無法維持正確的握筆姿勢,可以先利用一些小遊戲,來訓練手部的小肌肉,接著慢慢調整小朋友的握筆姿勢。錯誤的握筆方式容易讓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產生不正確的身體姿勢,導致手部或肩頸痠痛、可能進而造成學習效率降低、脊椎側彎、近視或斜視等問題出現。建議家長可以多留心小朋友平常學習或畫圖的姿勢,提早進行姿勢矯正。

2.3歲的孩童畫畫時通常為原始抓握,筆以拳頭握住固定在掌中,中間會經歷過渡型握姿,4歲則逐漸趨於成熟,姿勢通常為3指或4指握姿,拇指與食指相對,第4、5指稍微彎曲,若是對於孩童的握筆方式存有疑惑,也可到復健科找專業的醫師及職能治療師做諮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