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土城健走親子「桐」樂會 健康齊步走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社服課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10月2日於斬龍山遺址文化公園舉辦「土城健走親子『桐』樂會」,邀請在地民眾共襄盛舉。黃璟隆院長指出,新冠疫情打亂原本該有的正常社交活動與生活,在疫情趨緩之際,舉辦健走活動,鼓勵民眾走出戶外並培養規律運動習慣。

家庭醫學科蔡依紋主任表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適能及體態管理,適度運動不僅可以提升身體活動度、改善心肺功能、強化肌力、預防骨質流失、遠離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代謝症候群,也可以達到紓壓及緩解身心焦慮的種種好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18歲以上成人每週至少約150.30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活動量或75.150分鐘左右之中高強度有氧活動量,期間可穿插搭配伸展或間歇性運動;而兒童及青少年則應每天至少累計60分鐘的中等費力身體活動量以維持健康。

蔡依紋主任提醒,健走只要挑選合適輕便的服裝與運動鞋,做好防曬準備,挑選適合自身體能的步道,不需要特殊裝備及花費,便可以攜家帶眷,老少一起闔家健走享受天倫,是蠻適合一般民眾的入門運動方式,值得在社區推廣,藉以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黃璟隆院長表示,為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藉由實施基層保健醫療來增進民眾健康,未來將持續辦理社區健康促進活動並深耕社區,以落實「取之於社會、用之以社會」的理念。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