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醫療體系紀念王創辦人 擴大舉辦「2022長庚醫學週」學術研討會
◎林口長庚管理部
為了緬懷創辦人王永慶先生並砥礪長庚人邁向卓越,長庚醫療體系舉辦「2022長庚醫學週」,並於10月20日於林口長庚盛大展開為期4日的系列學術研討會。

長庚醫療體系自創立以來,秉持著創辦人的理念,一直以「追求卓越、止於至善」為目標。在病安、醫品、臨床服務、教育及研究各方面均力求精益求精。為了緬懷創辦人「勤勞樸實、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並砥礪長庚人邁向卓越,自2009年開始舉辦紀念王創辦人永慶先生國際學術研討會,感念他生前重視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的提升,大力推展醫學研究及精進醫學教育,並對台灣的醫療服務及制度做出傲人的貢獻。歷年研討會分別就醫學人文、社會責任、醫療品質、醫療資訊、醫學研究及醫學教育等不同範疇的主題來自我檢視及砥礪,並與國內外專家互相切磋琢磨、交換意見,一起成長茁壯。

學術研討會於今年邁入第14屆,更擴大將長庚醫療體系在醫療服務、醫學研究及醫學教育的成績結合在一起,並定位為「2022長庚醫學週」來紀念王創辦人,意義非凡。今年研討會主題為「全人醫療的新進展」,包括醫療品質、醫療資訊、實證醫學、醫學研究、醫學教育以及臨床醫學新進展等子題,醫界各領域先進共聚一堂,前副總統陳建仁先生亦以文稿致賀。

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於致詞時表示,研討會將全人醫療照護領域從病安、醫品、資訊、實證、研究、教育到臨床服務做完整的論述及呈現。希望所有與會者,皆能彼此交換專業領域的心得,也同時經由各專家的演講及經驗分享中,獲得寶貴的知識及經驗傳承,進一步回到臨床場域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服務,提升病人的全人照護品質。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