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護理「心」成就
◎林口長庚急診室護理師 雷忠騰
從進入急診工作直至2021年4月8日,提筆陳述護理師的工作,共經歷了2,131個日子,回首5年多的日子裡,從一般的外科口罩、工作服直至今日高規格的N95口罩、防水隔離衣及護目鏡,能夠詮釋的辛酸甘苦談,絕對遠大於工作所帶來的甘甜,而卻又是什麼動力,驅使著我們委身於此,甚至樂此不疲?
與病人、家屬間那分真摯的情感,在幾番與疾病交手的機會下,更顯貼近與強烈,那一幕幕場景不僅止清晰可見於腦海,當下如浪潮不斷湧入的情緒,仍深刻在心底最深的某處,是震撼、緊張、否認、悲傷、無助。
記得忙碌的午後,兒科來了一位發燒的5歲男孩,在進入治療室時乖乖的不哭鬧,在學姊和媽媽幫忙輕抓手後,順利的完成留置針注射,專注於留取檢體並貼上機器人固定板,才發現男孩鎮定的臉上,把雙眼緊閉著讓抖大的淚珠佈滿臉龐卻又沒哭出聲,輕拍肩膀,給予安慰後就把抱他到床邊,請媽媽帶他去照X光,殊不知男孩定在原地動也不動,想著剛好下班就抱起男孩一起去照X光,他靠在我的肩上雙手勾著脖子還在掉眼淚,但雙手卻緊緊的抓住我的衣服,不敢放鬆,照完X光回到兒科外坐著,他還是不敢鬆手,拍拍背跟他說說話後,男孩終於肯自己坐下也不再哭泣,這時我才放心下班離去,離去前媽媽還是再三說著真的很謝謝你。這種不經意時刻獻出的真心,展露出來的正是護理人員的真.善.美...
「看你的眼神,是不是在擔心什麼?」、「你是不是要告訴我事實?我可以接受的」、「看你好像很擔心,但如同主治醫師說的,沒人可以明確告訴你未來會如何,所以接下來你只要好好治療,然後復健」,這段看似平凡的對話,卻默默在我心中種下該如何在短暫照護中,鼓勵著因工作受傷導致腰椎骨折的年輕男性。在主治醫師診視過後的早晨,確定可以如期轉出加護病房,病人說著:「這兩天謝謝你!記得等我好了,會回來找你吃飯哦∼」,我投以陽光般的笑容回應到「好呀!我一定等你到急診找我吃飯」,並轉頭拿出昨天完做好的卡片給病人,順道叮囑著「不論到哪裡,記得都要加油,努力復健,讓自己慢慢的好起來!」,當離開病房完成轉床手續後,再回來看到的是床上的大男孩在擦著眼水。我想,這就是臨床工作雖然常忙的不可開交,但還是有人願意留下來為了病人戰鬥的原因,因為這一刻能看見護理所帶來最美的一面。
穿梭於急診、重症加護的花花衣身影下,許多不經意時刻會不經意的展露出關懷的初衷,這就是護理人員的無私奉獻,護理本質裡的真.善.美,因為我們從病人的需要上,看見我們的價值,也成就了「心」的護理職場,亦使病人獲得全面性的照護。正如同書裡曾提及南丁格爾說過「護理,讓我們看見人的軟弱與卑微,另一方面卻讓我們看見上帝願將祂的大能,永生的引導與生命法則,交在一群平凡人的手中。」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