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藥癮靜脈注射者C型肝炎轉介經驗分享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郭垣宏
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傳播感染的疾病,而藥癮靜脈注射者(PWID)為感染高風險族群之一,在台灣海洛因是最常使用的靜脈注射毒品,使用者常會因共用針具與稀釋液而間接得到C型肝炎感染。根據台灣以往研究,在藥癮美沙冬替代療法族群或是監獄藥癮者族群其血清Anti-HCV陽性率約為78%至90%,其中C型肝炎病毒血症(HCV RNA)陽性且需要治療者約為80%左右,如果這類群族病人能夠接受篩檢並得到治療,有助於達到早日清零C型肝炎感染的目標。自2019年起政府對於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條件全面放寬,只要確認感染C型肝炎且HCV RNA陽性者,均可接受藥物治療,所以大幅度提升了病人C型肝炎病毒清除率,然而,對PWID族群來說,因早期C型肝炎使用干擾素治療,副作用多又明顯,在PWID病人間流傳治療痛苦的負面印象,另外,由於C型肝炎的疾病病程較緩慢,症狀不明顯,病人的病識感相對不足,再加上PWID病人往往醫囑配合性差且不耐久候,所以即便有為數不少PWID病人在醫院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但是要進一步接受轉介篩檢,治療C型肝炎的比例仍然不佳。ˉ
有鑒於加強本院藥癮美沙冬Anti-HCV陽性病人到篩檢與治療步驟的連結,進而實現C型肝炎的徹底清除,因此,在胃腸肝膽科陳建宏主任的指示下與成癮科的蔡孟璋醫師合作,從2019年7月開始進行跨科別的藥癮美沙冬C型肝炎陽性個案快速強化轉診計畫。內容分為3個部分:
一、轉診前衛教
轉介Anti-HCV陽性PWID個案前,舉辦衛教說明午餐會,在輕鬆的環境下,由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對參加的患者清楚介紹C型肝炎的危害以及相關風險(如附圖),以喚起病人對C肝治療的重視,另外也介紹C肝口服新藥的安全性、便利性,療效和根除C肝病毒帶來的好處。同時針對轉診後篩檢、治療的流程如:何時抽血、何時回診、如何服藥、領藥的方式、治療時間甚至是治療門診費用等做明確的說明,讓個案對治療計畫有心理準備,增加治療的完成率。
二、快速強化轉診
因為這些個案具有不耐久候且醫囑配合度差的特性,所以針對這些族群設計了快速強化門診的就醫模式,轉診個案在肝炎個管師陪同下,可以快速就診和快速篩檢抽血,降低初診候診時間,符合HCV RNA陽性治療資格者,則會在肝炎個管師陪同下快速就診領藥,縮短就診時間,另外美沙冬藥癮門診的個管師也會在個案領取美沙冬時,溫馨提醒個案要按時服用C肝抗病毒藥物。
三、治療後結果通知
C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結束後3個月,美沙冬藥癮門診的個管師會提醒個案抽血,確認有沒有達到治療成功,其治療結果會由肝炎個管師主動以電話通知個案,如此可以減少個案回診次數,進而提高病人完成治療後追蹤抽血的意願。
根據我們的經驗,快速強化轉診推行後,PWID病人的轉診率由之前的每月2.2人次上升到每月4.8人次,從2019年7月到2020年11月共有71人接受轉診篩檢,其中HCV RNA陽性率為90.1%,在61位同意接受治療的PWID病人中,沒有病人中斷治療,其完治率100%且治療結束後的成功率更高達98%,有鑒於PWID族群轉診篩檢治療的高效能,本院自2020年12月起,隔週於美沙冬成癮門診處同時成立胃腸肝膽科專科門診駐診,提供可近性醫療照護,朝特殊族群C肝微病毒清除的目標邁近。
目前C型肝炎有療效好、副作用少且健保給付的口服新藥,讓藥物靜脈成癮者C型肝炎治療變得更方便也更容易成功,根據我們快速強化轉介門診的經驗:轉介前衛教介紹,門診快速通關,個管師陪同與叮嚀提醒等有助於轉診流暢和後續治療順利進行,可以協助這類族群的病人得到最佳照護,希望透過口耳相傳,能夠吸引更多個案同意接受治療,進而有機會提早完成2025年,全面根除C型肝炎感染的目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