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2025消除C肝,全民動起來
◎高雄長庚副院長 盧勝男
肝病是台灣的重要疾病,肝癌曾居癌症發生率之冠,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曾經是第5大死因。慢性B型及C型肝炎循著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危害健康,是我國肝病的主因。
20幾年來,國家推廣諸多肝病防治政策。例如拋棄式針具及血源篩檢,阻斷經血液傳染疾病的風險。全球率先對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降低B肝帶原率到1%以下。慢性B、C肝治療藥物健保給付,終止肝炎活動性,避免了已感染者走向肝硬化或肝癌的宿命。B、C肝個案管理計畫,經由定期追蹤,找出需要抗病毒治療的病人,也讓肝癌病人在可治癒的早期被篩檢出來。給予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抗病毒藥物,降低生產時的病毒量,及B肝帶原產婦所生的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HBIG),更有效阻斷垂直傳染,提升疫苗接種政策的成效。經由種種努力,肝癌已降至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5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降至死因的第10位。雖然肝病防治的成績斐然,C型肝炎的防治仍有需補強之處。
C肝疫苗尚未研發成功,而被諾貝爾獎所肯定的學者發明有效的口服治療藥物,簡稱DAA(Direct-acting antiviral)。幾經改良,目前市面上的DAA對C肝的治癒率已達98%以上。衛福部提出2025年根除C型肝炎的宣示,成立國家根除C型肝炎辦公室,撰寫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定調「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以預防鞏固成效」為策略方向。
防治之初著重在「以治療引領預防」。2017年健保開始給付DAA,並逐年放寬給付條件,5年的時間治療了13萬人,超過估算目標治療病人的半數,已知有C型肝炎的個案,大部分已接受治療。為找到更多的需要治療的病人,進入了「以篩檢支持治療」的階段,自2020年9月28日開始推行45歲以上的居民終生一次的B、C肝篩檢,也為此篩檢整合了國健署及健保署的資料庫,在雲端藥歷上,可查詢到個人的B、C肝篩檢史及治療史,從社區及基層醫療院所出發,10個月的時間已篩檢超過110萬人。C肝抗體篩檢接續C肝病毒量檢測(anti-HCV reflex HCV RNA test)上線,也就是C肝抗體呈陽性個案,主動接著檢測C肝病毒量,再通知血中有病毒的個案接受治療,使篩檢更有效率,也降低了轉介治療的障礙。後續,將針對到醫院就醫時符合篩檢條件的病人提示接受篩檢,來增加篩檢率。最後則是「以預防鞏固成效」,目前已經開放第二次治療的健保給付。近來將納入便宜且容易執行的C型肝炎核心抗原(HCV core Ag)作為另一種健保檢驗方式。後續則是對易受感染的高危險族群,進行是否感染的篩檢及治癒者再感染的定期監測。隨著防治需要政策快速滾動式的修正,爭取時效,達到2025年根除C型肝炎的目標。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2030年要消除病毒性肝炎,而台灣宣示要在2025年提前完成。全民動起來,所有45歲以上的國民都需要了解自己有沒有被B、C肝感染,倘若有B或C型肝炎,就要趕快就醫,在健保給付下接受治療及照顧,將肝病的危害減至最低。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