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C型肝炎微根除∼從醫院出發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 陳建宏
在台灣慢性C型肝炎僅次於B型肝炎為第二大引起肝癌之原因。全台C型肝炎盛行率大約是4%。為了能消除台灣C型肝炎並達成WHO在2030年根除病毒性肝炎全球目標,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擬定「2018∼2025國家消除C肝政策綱領」,規劃因地制宜的篩檢策略,確保有足夠病人能接受治療。近幾年C型肝炎的治療有非常突破性的進展,口服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DAA)不僅療效優異、且副作用低,對於C型肝炎的根治率達95%以上。為了能消滅C型肝炎病毒,在醫院端我們應透過有效的策略找出C肝抗體陽性病人並加以評估和治療,期待達到醫院C型肝炎微根除的目標。
在醫院胃腸肝膽科追蹤慢性C型肝炎病人,由於胃腸肝膽科醫師的專業,這些病人都能得到C肝的治療。因此在醫院根除C肝的策略是,找出不在胃腸肝膽科追蹤的C肝抗體陽性病人,加以轉診接受C肝病毒的檢測並治療。首先在醫院洗腎患者都有驗C肝抗體,因此和腎臟科醫師合作針對洗腎C肝抗體陽性患者全面驗C肝病毒,C肝病毒陽性病人轉診至胃腸肝膽科治療,達到醫院洗腎室C型肝炎微根除的目標。愛滋病患者也都有驗C肝抗體,因此感染科醫師會針對愛滋病C肝抗體陽性患者全面驗C肝病毒,並由感染科醫師治療C肝病毒陽性病人。對於靜脈注射藥癮患者,本院精神科醫師也會全面驗C肝抗體。因此和精神科醫師及個管師合作,透過更便利的看診程序轉診C肝抗體陽性靜脈注射藥癮患者至胃腸肝膽科驗C肝病毒和治療。最後由胃腸肝膽科醫師至精神科門診開診,讓這些病人看診治療能更便利,提高靜脈注射藥癮患者就診的意願。甚至附近慈愛醫院也主動轉診靜脈注射藥癮C肝抗體陽性患者至此門診就診。
過去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疾病(還未洗腎)和糖尿病患者,是沒有規則在驗C肝抗體的高C肝感染族群,因此我們經由和腎臟科和新陳代謝科醫師合作,針對這2類患者篩檢C肝抗體,找出陽性個案加以轉診治療。另外在醫院病人會因其他原因檢驗C肝抗體,然而這些驗出C肝抗體陽性患者可能沒轉診至胃腸肝膽科評估治療,因此本院會將每個月新增C肝抗體陽性患者的資料轉給胃腸肝膽科負責C肝的個管師,由個管師查這些病人是否已經治療過或有至胃腸肝膽科回診。沒有治療過且沒有至胃腸肝膽科回診的病人將主動聯絡,並主動替這些病人掛號胃腸肝膽科回診。
另一大類是之前曾經至本院驗過C肝抗體陽性,但已經沒有在本院或不曾至胃腸肝膽科回診的病人。本院盧勝男副院長多年前整理10年內在本院驗過C肝抗體陽性患者資料,經由本科向國健署申請的個管師主動聯絡這些患者回診。有意願回診病人將主動幫病人掛號並追蹤這些病人是否回診。在2020年本科C型肝炎陽性個案主動聯絡 3454位民眾,其中392位民眾回診(11.35%)。接受C肝藥物治療共273(69.6%)位病人,成效相當好。
由於C肝已經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因此C肝抗體陽性個案應全面檢驗C肝病毒和治療。在醫院相對社區而言有更好的機會替病人檢驗C肝抗體,可經主動轉診找出C肝病毒陽性個案加以治療。國民健康署自2020年9月底放寬成人預防保健B、C型肝炎篩檢年齡為45至79歲終身一次,期望找出更多C肝患者加以治療,達到醫院C型肝炎微根除的目標。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