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C肝特攻隊∼前進高雄林園區和屏東縣來義鄉消滅C肝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系主治醫師 王景弘
台灣慢性C型肝炎感染率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差異,根除C型肝炎的策略為收集當地慢性C型肝炎流行病學資料,從現有的資料庫篩檢出C型肝炎抗體陽性的病人,找出潛在的C型肝炎病人,召回C型肝炎抗體陽性病人接受追蹤治療。根據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篩檢資料及高雄醫學大學的篩檢資料,高雄林園地區C型肝炎抗體陽性率約為3.8%,而屏東縣來義鄉C型肝炎抗體陽性率為10.9%,遠高於台灣地區的4∼5%。另由衛福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風險潛勢第2版的資訊,屏東縣來義鄉也是屏東縣C型肝炎風險最高的鄉鎮。
除了召回林園區衛生所門診或過去篩檢C型肝炎抗體陽性病人接受追蹤治療外,我們在林園區進行C型肝炎核心抗原(與血中C型肝炎病毒量高度相關,代表需要治療的個案)的精準C型肝炎的篩檢。有別於傳統的C型肝炎抗體篩檢找到過去感染C型肝炎的個案,需要加驗血中C型肝炎病毒量來確認病人需要治療,精準C型肝炎的篩檢是要找出需要治療的C型肝炎病人並轉診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減少需轉診的病人及治療開始前的流程。林園區2017年9月開始進行全區成年人C型肝炎核心抗原篩檢,林園區衛生所召回C型肝炎核心抗原陽性反應個案,並開設每月一次的慢性肝病專科門診,由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支援看診,經肝臟超音波檢查及解說後,依病人意願轉診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治療C型肝炎。2017年9月至2021年5月總共有1,746位居民參與精準C型肝炎的篩檢,82位需要治療的C型肝炎核心抗原陽性反應個案,其中已有32位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肝臟超音波追蹤檢查亦有發現4位肝癌並轉診醫學中心治療。我們也比較傳統的C型肝炎抗體篩檢和精準C型肝炎核心抗原的篩檢差異,結果認為C型肝炎核心抗原為社區篩檢活動性C型肝炎感染經濟有效的工具。
屏東縣來義鄉為山地原住民區,屬於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及居民就醫不便地區,衛生所為其主要的醫療資源,但缺乏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為改善C型肝炎病人看診及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就醫可近性,經有關單位同意,我們的策略為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在來義鄉衛生所開設每兩週一次的慢性肝病專科外展門診。外展的慢性肝病專科門診除了包括網路及電腦等需要的設備外,還有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專科門診護理師、藥師、檢驗師,及C型肝炎衛教師等人員。來義鄉衛生所進行全鄉及逐村的C型肝炎抗體篩檢並召回門診,過去和進行中篩檢C型肝炎抗體陽性病人於外展門診接受血中C型肝炎病毒量,抗病毒藥物治療前的檢驗,肝臟超音波檢查,並由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對於需要治療病人在來義鄉衛生所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總共有1,784位居民參與C型肝炎抗體的篩檢,281位(15.8%)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103位需要治療的C型肝炎個案,其中已有100位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我們分析結果發現屏東縣來義鄉為C型肝炎高盛行地區,慢性肝病專科外展門診可以增加慢性C型肝炎病人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意願。
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之問世,消滅C肝為有機會達成之目標,但是目標達成需要消除或減少C型肝炎篩檢、診斷及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障礙。高雄林園區及屏東縣來義鄉的根除C型肝炎經驗顯示,精準C型肝炎的篩檢可以減少需轉診的病人及治療開始前的流程,慢性肝病專科外展門診可以增加慢性C型肝炎病人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意願。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