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林口長庚團隊幫助換腎婦成功懷孕 喜獲雙胞胎實現當媽媽心願
◎林口長庚婦產部醫師 宋衍儒
39歲的高小姐,21年前雙側腎衰竭,導致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洗腎11年後盼得換腎機會,但術後仍一直無法受孕,求助林口長庚生殖中心。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終於在2020年成功懷孕,2021年2月剖腹早產生下雙胞胎,經長庚新生兒醫療團隊的努力下,一家四口日前終於團聚。這位換腎鬥士兼雙寶媽2021年11月3日特別「回娘家」和醫療團隊分享喜悅。
高小姐年幼時常常因血尿就醫,到18歲時,長期的腎臟發炎引發雙側腎臟衰竭,需要終身洗腎。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醫師表示,腎衰竭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懷孕困難。高小姐接受腎臟移植後,仍舊無法受孕,於是到林口長庚經過多次試管嬰兒的努力後,終於成功懷孕。
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吳憲銘醫師指出,腎臟在懷孕的過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腎臟功能的好壞,是決定能否順利生產的關鍵,而腎臟移植的病人是否也能保有「生」機?的確是可以的,但需要比一般孕婦獲得更全面的照顧,因此林口長庚醫院特別安排跨科別的照護計畫,照會腎臟科田亞中主任,密切追蹤抗排斥藥物濃度和腎臟功能。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主任田亞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在接受腎臟移植之後,身體容易出現各種排斥現象,而且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對於腎臟的負擔會越來越大,如有排斥反應或是腎臟功能變差,需要馬上終止妊娠。
高小姐在懷孕23週時,發生早期破水和宮縮的情形,住進高危險妊娠病房安胎,由婦產部產房主任詹耀龍醫師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林瑞瑩醫師照護。產房主任詹耀龍醫師表示,安胎到29週時,隨著宮縮越來越頻繁,即使給予高濃度的安胎藥也沒有效果,經醫療團隊召開會議後,決定安排剖腹生產,同時也請新生兒團隊在手術過程中待命。手術後,順利產下兩名女嬰,母嬰均安,但因早產加上體重都偏輕,只有855g和945g,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林瑞瑩主任表示,早產兒因為肺部發育不成熟,可能會用到呼吸器,而體重不足則會遇上餵食的問題,這對媽媽、寶寶和醫療人員來說,都是一項長期抗戰及心理煎熬。在經過新生兒醫療團隊3個月的努力下,女嬰終於順利出院,出院時體重增加到2,870克和3,690克。
這位換腎母親也在生產完後,持續在腎臟科追蹤腎臟功能,目前復原良好,享受一家四口的天倫之樂。高小姐表示,「很感謝林口長庚團隊給我當媽媽的機會,也希望其他想懷孕的換腎鬥士不要氣餒,雖然在受孕懷孕的過程很辛苦,但在專業團隊的協助下,也能達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林口長庚婦產部部主任盧佳序表示,林口長庚是產科的急重症中心,像高小姐這類的高危險妊娠個案,如狀況有需要,我們都會啟動跨專科的照護,確保產婦和嬰兒的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賴瓊慧副院長表示,洗腎病人要懷孕已經不是容易的事,林口長庚團隊幫助換腎病人經試管嬰兒產下雙胞胎,更是困難!能有如此佳績,靠的是不同領域的跨科合作,整合腎臟科、生殖內分泌科、高危險妊娠科、新生兒科間的緊密合作,最後母嬰均安,為全人醫療做了最佳的示範,長庚醫療團隊也祝福高小姐一家人今後更幸福快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