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雲嘉偏鄉C 型肝炎微根除計畫∼重造「肝」淨家園
◎嘉義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張德生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的統計,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每10萬人肝癌的發生率分別為44.5、45.0、42.2,高於全國的29.3,每10萬人肝癌的死亡率則為37.9、30及28.4,亦遠高於全國的21.6。嘉義縣的18個鄉鎮在C型肝炎風險分布圖中即有10個屬於高風險以上鄉鎮,包括7級的義竹鄉,6級的阿里山鄉、六腳鄉、太保市,5級的竹崎鄉、東石鄉,4級的中埔鄉、溪口鄉、民雄鄉;在雲林縣的分布圖上,20個鄉鎮中更有16個鄉鎮屬於C型肝炎高風險以上區域,7級的有元長鄉、麥寮鄉、台西鄉、大埤鄉及崙背鄉,6級的二崙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北港鎮和東勢鄉,4、5級的鄉鎮有褒忠鄉、土庫鎮、莿桐鄉、古坑鄉及斗南鎮。雲、嘉兩縣超過一半以上鄉鎮均屬C型肝炎高風險,C型肝炎防治實應為雲嘉地區刻不容緩的第一優先健康要務。
雲嘉地區C型肝炎高盛行現象有一大部分原因歸咎於早年醫療資源缺乏,以至於未符合現代衛生標準的醫療行為在相對偏遠而醫療資源更為匱乏的該地區盛行,即使時至今日雖然醫療水準已大幅提升,但雲嘉地區多數高盛行區仍屬於醫療資源較為匱乏的偏鄉區域。此外,社會型態改變以至於在非都會區人口老化的現象極為明顯,這些因素均影響雲嘉地區醫療可近性。尤其該地區人口特性,相對對於肝病認知度低,多數人罹患肝炎而並不知,即使知悉罹患C型肝炎,也因地處偏遠醫療可近性不佳而影響接受治療意願,更進一步形成該區域肝病防治一個困難點。面對C型肝炎這個雲嘉地區肝病最重要的病因,雖然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但卻有副作用小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因治療的成功率高達98%,是目前防治的利器。
我國的C型肝炎的防治策略是「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以預防鞏固成效」。所謂「以治療引領預防」就是盡力把所有C肝的患者都治療好,沒有了傳染源,疾病就不會再傳播。嘉義及雲林長庚醫院自2017年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近5年以來已治癒約5,000例,這些已經接受治療的病人大部分是原本就在醫療院所追蹤的病人。所謂「以篩檢支持治療」,就是努力找出潛在的病人來接受治療,潛在的病人是從來不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或知道自己有C型肝炎但是不能夠或不願意接受治療的病人,這將是C肝防治能否成功重要關鍵。而這就不是醫師坐在院所裡面看病就可以解決,要結合政府公共衛生體系,甚至更多人動起來才能達成。本院與衛生局合作的初步篩檢計畫中針對嘉義縣4,010位居民所做的B、C肝雙抗原篩檢的結果指出,有持續性感染需治療的C型肝炎的盛行率以六腳鄉的14.6%以及義竹鄉的11.6%最高,其次依序為溪口鄉的7.2%、東石鄉的5.2%、竹崎鄉的3.9%、新港鄉的3.7%、中埔鄉的3.2%、太保鄉及鹿草鄉的3%,其餘鄉鎮比率則在3%以下,可見在高盛行區C型肝炎盛行率仍有差別,對不同盛行率區域C型肝炎防治我們也需有不同的思維與策略。
嘉義長庚位處台灣病毒性肝炎最高盛行的雲嘉南濱海處及農業地區,自當擔負起根除該區域號稱國病的肝病之重任。本院團隊執行雲嘉C型肝炎特高盛行區及高盛行區C型肝炎根除試辦計畫,基於上述的雲嘉地區C型肝炎流行病學與人口結構特徵,採取幾個務實的對策,包括統計並召回醫院資料庫內已知陽性個案、估算鄰近18鄉鎮各村里盛行率、並據以進行策略性社區篩檢、規劃醫療專車路線及外展門診來增加就醫可近性等。為達成2025年根除C型肝炎的國家政策,我們將嘉義長庚在雲嘉的努力定位為樹立全國高盛行區C型肝炎微根除治療的典範,目標是將我們成功的經驗能分享全國,推廣到全國偏鄉地區,幫助台灣率先全球達成2025年根除C型肝炎的全國性目標,使台灣醫療再添光熱。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