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是企業家也是慈祥的長者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前長庚護專校長 廖張京棣
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看似一位嚴肅的企業家,實際上卻是一位非常敬重專業且熱心照顧及幫助他人的善心人士。
民國60∼70年代長庚醫院開辦之時,公立醫院的護理人力不足,私立醫療機構的護理人員更是嚴重欠缺,創辦人眼見護理人力供不應求,便在明志工專開設建教合作護理科,培育優秀護理專業人才。創辦人始終認為醫院裡面跟病人相處最久也最密切的就是護理人員,因此必須培育眾多優秀的護理人員。
記得以前每年的護理師節,創辦人都會親自來參加燭光晚會,表揚優秀護理人員,並且致詞勉勵大家,讓護理人員備感受尊重,由衷感動。
早年護理人員上大、小夜班都沒有夜班費,辛苦的夜班並沒有獲得合理應有的酬勞,我向創辦人報告這個實情之後,創辦人非常重視,立即交代管理單位進行專案檢討,於是我們醫院率先設立護理人員大、小夜班獎金制度,這在當時是一項創舉,並且帶動全國醫院護理人員薪資的變革,此後陸續再檢討改進,提供夜班津貼,增加多項福利,也改善了工作環境。
還有一件最令人敬佩的事,就是長庚護專招收原住民學生專班,除了學雜費與衣食住行費用全免之外,每月還發給一千元零用錢,全世界從沒有見過任何企業家有這樣的善行義舉,創辦人就是這樣毫無條件的照顧原住民,讓他們學習專業技術,取得優越的謀生技能,從根本改變他們的人生,也協助他們的家庭擺脫貧困的命運。
我跟創辦人共事多年,早期自美返台,先擔任長庚醫院護理部主任,再擔任長庚護專校長,此期間,建立護理工作與管理制度,開創原住民專班,設立長庚醫院托兒所讓員工安心工作…等各項重大任務,都是在創辦人的支持之下,逐一完成,迄今仍非常感念他對專業的尊重和給我的支持。雖然創辦人對事的要求非常嚴格,對我們的要求很高,但他也是一個非常慈祥的長者,讓我以及曾經跟隨過他的人至今都非常懷念他。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