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從塑化業巨擘到醫療奇蹟的推手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前高雄長庚代理院長 莊錦豪
長庚醫院創辦人,被譽為經營之神的王永慶先生,是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在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心中,是難以忘懷的企業家。很慚愧的是,雖然筆者號稱對化學有興趣,由於才疏學淺,直到大學2年級,和一名化工系的室友同寢室,他三不五時提到王永慶,言談間對這位企業家讚不絕口,個人才認識這位塑化業巨擘。多年以後,與內人有幸在王永慶創辦的長庚紀念醫院服務,一愰逾36年,當年室友的無心插柳,竟然在筆者身上柳成蔭!
筆者從輸血需要找血牛,晚上開刀要外科醫師自己麻醉,樣樣事自己來的台大醫院,跳到台北長庚醫院任職。24小時都有麻醉科醫師服務,輸血不必煩勞找血牛,小兒科、X光科及病理科的配合迅速又周到,彷彿草莽英雄一下子廢了多餘的武功,只專注在本業上,一時很難適應。這幕後的推手,除了主持科務的林哲男主任,更重要的是創造另一台灣醫療奇蹟的王創辦人永慶先生。從經營企業的角度切入,廣邀各路醫界人才,共同開創未來。事事講求合理化,樣樣追求效率,不合理的地方,說改就改。我們這些慢郎中,說實在地,還一時跟不上這快速蛻變的腳步。
長庚醫院常常變更,竟成為醫院草創到成長期間的口頭禪。我的一些台大醫院老師及同事,常在醫學會的場合,批評在快速蛻變、迅速成長的長庚醫院服務的醫師,彷彿無形中變成醫界怪物。忍辱負重的前輩,在那個年代,不僅要面對醫界敵意的眼光,還要戰戰兢兢地面對創辦人犧牲假日的「午餐會報」,一點一滴地檢討改善醫院的作業。作為財團法人醫院的領頭羊,又無前例可援,在繁複的醫療作業及與日俱增的醫療法規中,要一條又一條地釐訂屬於自己的作業規範,其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訂了以後,不合身或執行有滯礙,就改;常常變更之名,不脛而走。
單以與醫師最切身的薪資為例,在人員日增的科系,要對內維持和諧,對外有競爭力,如何將全科收入,做一公平又尊卑有序的分配,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按照年資積分、科內貢獻及個人診療收入等切分三塊,按大家可以接受的比率發給,不僅是國內創舉,也成為長庚醫院維持成長、迭有創新的後盾。
創辦人的器識,大概只有貼身的人最能體會。外面人對講求合理化、追求效率的企業家,常常貼上斤斤計較的標籤。創辦人從不理會這些批評,而以實際行動反駁。只要合理又有前瞻性的要求,特別在研究方面,一時看不出效益的投資,創辦人出手之大方,常讓當事人瞠目結舌,感念不已。有些創院前輩會不時提起醫院還在草創、花錢階段時,因臨床研究須要先進設備,大膽地向創辦人提出要求。沒想到創辦人會一口答應這些動輒上千萬元的採購案,讓當事人嚇一跳。因為40年前,這些的研究設備,對任何研究者都是奢求。也因為這樣的器識,直到今天,長庚醫院花在研究的費用,遙遙領先國內任何一家醫療院所,餘蔭讓我們這一代醫師持續受惠。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我們這一輩的人,雖然不像吳德朗最高顧問等人,親身參與創辦人主持的重要會議,但是超過36年的涵養教化,從「一點一滴•追根究柢」到「實事求是•止於至善」,就像DNA一般,深植我們的血液裡。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已過四十不惑之齡的長庚醫院,基業長青仍有賴我們共同努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