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眼睛發炎 小心罹患風濕疾病
◎林口長庚視網膜科/葡萄膜炎科主任 黃奕修
黃小姐20歲,因10歲就發病全身性關節炎,加上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高僅有130公分,比妹妹還矮了30公分。1歲發病,但到4歲才確診罹患風濕性關節炎。原以為只是關節炎問題,沒想到國二時,視力突然遽降,以為是近視,到眼科檢查居然是罹患虹彩炎,又稱葡萄膜炎。黃小姐的雙眼虹彩炎接連發病,轉診至長庚醫院虹彩炎專科門診時,已有一眼近乎完全喪失視力。本院醫療團隊,以多種生物製劑治療,才抑制了另一病眼的惡化,但失明的眼睛已無法恢復。
眼炎症(又稱為葡萄膜炎),為高致盲疾病,佔所有致盲病人10%,在世界各國皆為致盲前五大主因之一。葡萄膜炎依發病範圍,分為前、中、後、全葡萄膜炎,各有不同的病情表現。常聽到的「虹彩炎」,就是「前葡萄膜炎」的簡稱。虹彩炎發病表現多樣,從典型的紅腫痛到視力模糊都有可能,但是有一部分病人完全無症狀,常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這種少年型關節炎並不容易治療,已破壞變形的關節通常無法恢復功能,嚴重的話甚至導致殘廢。此外少年型關節炎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常合併眼睛葡萄膜炎。它雖然以虹彩炎的方式表現,卻與一般虹彩炎不同,病人不紅不痛,但視力會持續變差。正因為症狀不明顯且病程緩慢,年輕患者與家長皆不易察覺。葡萄膜炎是極難治癒的眼炎症,用了各種免疫抑制劑,仍常無法避免其高致盲率。
葡萄膜炎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含了80種以上不同疾病類型。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其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表現。除了疾病的多樣性,葡萄膜炎可能合併全身性疾病。僅單純眼發病的葡萄膜炎會造成視力喪失,而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則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種種風濕疾病的風險,必須小心鑑別診斷,給予適當之治療。
近年研究發現,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會引起視力受損。長庚醫療研究團隊回溯研究民國98年至103年共6年的資料,結果已刊登於106年12月的「微生物免疫感染期刊」。研究收集了轉診至林口長庚葡萄膜炎科之患者共823位,結果發現其中最常合併之全身性疾病依次為:僵直性脊椎炎(39.8%)、Behcet白塞氏病(18.7%)、類肉瘤病(9.8%)、乾癬(7.3%)及小兒原發性關節炎(11.4%)。醫師因此特別提醒這些疾病的病友,應注意是否有合併眼科症狀,如果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變多、眼紅眼痛等發炎等任何一種症狀,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此外,我們的研究亦發現,合併全身性疾病之葡萄膜炎患者,相對於沒有合併全身疾病者,年紀較輕,特別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發生於16歲以下。此類病人其治療時間必須拉長,以虹彩炎發作型態較多,更容易復發,且更易雙眼發病。這些訊息暗示了合併全身性疾病之葡萄膜炎容易變成較嚴重之類型,易雙眼復發且難治,面對此類患者必須更加小心。
針對此類合併全身性疾病之葡萄膜炎患者,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與兒童醫學部近年已結合跨科別的「葡萄膜炎/免疫疾病全人醫療團隊」,對於診斷有風濕性疾病的兒童,會將其轉介至眼科評估是否有葡萄膜炎,並依關節炎的型態安排定期檢查追蹤;同樣的,當眼科醫師發現葡萄膜炎的患者,也會轉介至兒童風濕科門診評估有無潛在的風濕性疾病,提供患者更完整與正確的臨床醫療與照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