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五十肩的治療與復健
◎桃園長庚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 邱致皓
日常生活中,當你要拿取高於頭部,或背後的東西時,肩關節會感到困難與疼痛,小心五十肩已經找上您!
何謂五十肩
肩關節沾黏(俗稱五十肩、冷凍肩)是因為肩關節慢性發炎所引起的關節囊變厚、纖維化,導致關節囊的攣縮。患者會感覺關節活動喪失,導致不便,夜間疼痛,影響睡眠品質。造成肩關節沾黏的主要原因有四種:不明原因、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不佳引起及外傷後造成與手術後造成。
不明原因造成的肩關節沾黏非常疼痛,但一至兩年後可能會自行緩解,但有些患者仍會有關節活動與功能的缺損。另外,有許多患者會因為疼痛、功能不良,不願意等待那麼久的恢復時間,而接受手術治療。
糖尿病控制不好的患者,因為軟組織容易被醣基化造成僵硬,在統計上得到肩關節沾黏則會更加疼痛,保守治療效果會較差,一般會較早建議手術治療。
外傷造成的肩關節沾黏則跟外傷的嚴重程度有關,一開始越嚴重的外傷,沾黏越嚴重。手術過後的沾黏則是因為手術過後的嚴重結痂造成,同樣的,手術範圍越大或越複雜,沾黏的情況越嚴重。因此正確的診斷是很重要的。
五十肩的治療方式
肩關節沾黏也常常合併其他肩關節的問題,比如旋轉肌腱斷裂、關節唇受傷等,因此治療的方式,應先找出導致肩關節疼痛與僵硬的根本原因。病人與醫師的溝通,包括疼痛多久、疼痛的方式及強度和有無之前的外傷等,都與肩關節沾黏的診斷與治療有莫大的關係。
另外,身體檢查與影像學檢查,包括X光、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等,都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資訊,幫助醫師診斷與治療肩關節沾黏。
大部分的患者,在診斷肩關節沾黏後,可先接受口服藥物止痛、物理復健及拉筋伸展等治療,主要目的在回復肩關節的活動角度,常常需要數個月的療程。除了復健治療外,也有注射藥物可以幫忙,包括關節內注射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止痛藥等,可以暫時提供止痛的效果,甚至可以在短暫麻醉止痛下,在開刀房由醫師進行被動伸展。
一般患者在6個月積極治療後症狀會緩解,但仍有少數症狀仍然會持續,這時候可以考慮接受關節鏡手術治療。在關節鏡手術後,主動與被動的關節活動都會顯著增加。
若病人在醫師評估下需進行關節鏡手術治療,首先會接受麻醉風險的評估,確認病人適合接受手術。手術時間大約1小時,往往需要全身麻醉,醫師會使用數個不到1公分的關節鏡微創傷口,進行沾黏關節囊的放鬆與發炎組織的清創;若同時合併嚴重的肱二頭肌腱發炎或部分斷裂,也可以同時進行肱二頭肌腱的放鬆或固定手術,減少術後前肩疼痛。
相對於傳統開放性手術,關節鏡手術的好處是可以看清楚關節內的構造,準確清除過厚的關節囊,同時處理其他合併的關節內受傷,避免進行被動伸展時所面臨可能的風險與併發症,如骨折或嚴重的關節內血腫等。
病人在手術後,若有同時進行肱二頭肌腱的固定手術,需穿著肩關節外展支架保護6週,讓肌腱跟骨頭初步癒合,之後開始做復健伸展運動;若手術中進行肱二頭肌腱放鬆術,那術後2週後即可積極進行復健訓練。
一般手術完,日常生活如吃飯、穿衣、梳頭和抓背等動作都沒問題,需注意一開始切勿進行主動肌肉訓練或搬拿過重的物品等。另外,也應該要戒菸,因為抽菸會造成體內組織的缺氧,導致組織不易癒合。
關節鏡手術傷口小,恢復較快,但仍然會造成些許的疼痛,導致病人滿意度下降。為了減少所謂「第五生命徵象-疼痛」所造成的不便,手術前骨科醫師與麻醉科醫師合作,在上肢微創手術的患者,經過精密的超音波導引下,進行周邊神經暫時阻斷術。
在合併口服與注射止痛藥一齊作用之下,讓原本預期發生的術後疼痛大大減少,也可以避免嗎啡類止痛藥所造成的頭暈、噁心、嘔吐、呼吸抑制或腸胃道不適等。
如何預防五十肩
病人在疼痛感減少的情況下,可以較迅速恢復原來的生活作息,也可以在疼痛感減少的情況下提早開始復健運動,以利術後恢復。若有進行周邊神經暫時阻斷術,在術後的前兩天可能會出現暫時的局部麻感,甚至末端肌肉稍微無力的情形。這些狀況都會在1∼2天後消解,並恢復正常。術後2∼6週,開始接受持續的復健運動,包括肩關節前舉、側舉、外轉與內轉角度訓練。
每次復健運動前都建議先熱敷(洗熱水澡),服用止痛藥物,接下來開始復健伸展,每次伸展的角度都應該在覺得差不多時再加一些力量,如此反覆增加關節活動度。在每次伸展運動結束後,建議冰敷10∼15分鐘以緩解不適,避免造成之後對疼痛的恐懼。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