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用愛關懷兒童
◎前衛生福利部部長/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 林奏延
孟子說:「惻隱之心,仁也」!眾人皆知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為「經營之神」,卻不太了解他老人家以「古道熱腸、仁以為己任」的胸懷,一向對於弱勢非常關愛,尤其是對於兒童醫療!
台灣早年,在只有公勞保的時代,兒童沒有醫療保險,大多數生病的兒童得不到優質的醫療照護。即使民國84年,開啟了全民健保時代,對兒童的給付也不合理,加上兒童沒有選票,兒童醫療一直處於相對弱勢。創辦人早就洞悉這些問題,慷慨給了弱勢兒童很多的資助,謹概述如下:
民國97年接近世紀之交的年代,台灣的兒童醫療還是頗為落後,例如被稱為「高科技之都」的新竹,居然連夜間兒科急診都沒有。創辦人得知後,除了鼓勵林口兒科去支援新竹地區夜間急診外,更大力支持籌設兒童醫院,並且指定要設在林口院區最醒目的地點。經林哲男前院長率團到日本及美國考察兒童醫院之後,長庚兒童醫院終於在民國82年4月4日正式開幕,創辦人親臨主持並邀請李登輝總統夫人剪綵開幕。
但當時國人並不了解兒童醫院的重要性,法規也不完備,所以醫院成立後,一直無法以兒童醫院名義登記。民國85年前台大醫學院院長謝貴雄退休轉任長庚兒童醫院院長,積極奔走,終於在民國86年9月正式核准登記,成為台灣第一家正式登記的兒童醫院,本人並接任院長。長庚兒童醫院先後首創全國第一的兒童重症專任主治醫師制度與兒童急診專任主治醫師制度,並且因此在腸病毒防疫及重症醫療等方面帶領全台灣的兒童醫療發展。
人工耳蝸(電子耳)可以幫助中度及重度聽損的兒童重新恢復聽能,但因價格不菲,很多家庭難以負擔。民國88年,創辦人捐贈400套電子耳給台灣聽障兒童,改變了聽障兒童及其家人的命運。
21世紀,兒童癌症、免疫缺損的治療需要更先進的幹細胞移植,吳德朗最高顧問向創辦人報告後,撥款全力支持,江東和醫師成功地完成10例臍帶血移植人體試驗,衛福部乃於民國94年後開放兒童臍帶血移植,健保署近日也有條件給付兒童的臍帶血移植,長庚已成為世界一流的兒童臍帶血移植中心。
台灣少子化非常嚴重,急重難的兒童醫療應往優質化及集中化發展,秉承創辦人的遺願,本人於衛福部任職期間,推動兒童醫院之法制化,目前全國已有四家兒童醫院設立。可惜在民國96年,長庚兒童醫院由於醫院評鑑新的規定,不相毗鄰院區合併評鑑只限兩個院區,不得已只好撤銷登記併入林口總院。然而10年立下的規模和基礎仍在,分科完整陣容堅強,目前以準兒童醫院的型態持續為兒童醫療打拼服務,相較其他四所兒童醫院,有過之而無不及。
創辦人教導我們勤勞樸實,但對於兒童醫療不僅高瞻遠矚而且出錢出力,緬懷之餘,除了感恩敬佩,更感責任深重,台灣兒童醫療的未來發展,長庚醫療體系絕對不應該、也不會缺席!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