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緬懷 感恩 惕勵 精進
◎編輯部
10月,是舉國歡度國慶的日子,但是,對長庚人而言,卻是既感傷、又感恩的日子。我們緬懷王創辦人永慶先生堅毅不拔,破舊創新,建立磐石永固的長庚;我們感恩創辦人對台灣社會的大愛,對員工的溫馨關懷;我們時時自我惕勵,一本初衷,再創新局。
在台灣醫療資源貧乏,重病求醫困難的年代,創辦人訪求海內外醫療菁英,創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長庚紀念醫院,敞開醫院大門,收治平民百姓,普羅大眾不論貴賤貧富,一視同仁,都可以獲得良好的醫療和親切的照顧服務。
創辦人並不是只興辦醫院而已,他改變了台灣醫療生態。他親力親為,深入了解醫療和醫務管理的大小問題,召集各級主管共同討論,追究問題的根柢,尋求徹底解決之道,片刻也不鬆懈,從而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也培養了堅強的經營團隊,奠定了穩固的基礎,而能永續長存。
面對醫療界種種陳規陋習,創辦人總站在病人需要的立場思考,破除舊思維,開創新制度,只要是對的事情,便堅持理念,「雖千萬人吾往矣」。例如剷除紅包陋習,和取消入院保證金等,他努力消弭病人就醫的障礙,以病人的醫療照護為首要任務,使窮人求醫無門的悲劇不再出現。
外界不免有人質疑長庚醫院「企業化」管理醫院是否合宜?事實上,創辦人運用企業化管理之思維,只為杜絕浪費,將有限的資源運用於最重要之處,凡事為病人著想的情懷,使長庚成為台灣醫界的標竿典範。
即使是假日,創辦人也從不休息,召集醫院主管討論專案,大至經營管理方針,小至單位的作業事務流程與表單,鉅細靡遺,一絲不苟,深入探究問題的根源,導正偏差,建立標準,精益求精。如此日積月累,建構起醫院管理扎實的根基,以及健全的經營體質。
當年洗腎費用十分昂貴,勞工保險未給付在加保之前已罹患疾病的醫療費用,因此洗腎病人往往落得家破人亡。創辦人召集腎臟科醫師以及行政管理人員,研究改善洗腎醫療,設法提高品質,降低成本。在民國72年間將洗腎收費標準由6,000元降低到4,000元,同時對一個月洗腎超過10次以上的費用,全由本院補貼。此舉使病人負擔大幅減輕,既能維持良好健康,又可重回職場貢獻社會。
30年前台灣的器官移植技術雖已成熟,但是可供移植的器官來源十分稀少。創辦人為拯救需要器官移植延續生命的病人,全面宣導簽署器官捐贈卡,並對在本院捐贈器官者給予減免醫療費用與補助喪葬費,連續數年對全台灣所有身故後捐贈器官供移植者,補助10萬元喪葬費。他出錢出力提倡器官捐贈只為救助病人。
早年偏鄉原住民的教育與經濟資源少,年輕人沒有一技之長,在社會底層艱難度日。創辦人在長庚護專開辦原住民專班,免費讓原住民青少年受教育,學習護理專業技術,並且提供就業機會;此外也在明志工專開辦原住民青年技術訓練班,結業後投入六輕興建工程,改變了原住民青少年的命運,也改善了他們家庭的經濟生活。
此外,創辦人不忘和員工分享對健康有益的好東西,贈送免治馬桶、悶燒鍋、乳膠記憶健康枕等,同仁們無不感念創辦人對員工的關懷。創辦人請胸腔內科醫師評估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功效,經確認老年人施打疫苗能預防感染肺炎,於是每年購買疫苗捐贈給政府,免費供全國75歲以上的老年人接種,讓長者延年益壽。
10年來,大家延續創辦人的志業,奮力前行。在醫療專業方面,我們的肝臟移植、肢體重建、臍帶血移植、川崎氏症診療…等諸多醫療領域揚名國際,病人不遠千里來求醫,從世界各地前來進修學習的醫師也絡繹不絕,逐步往創辦人所期許「成為世界一流醫學中心」的目標邁進。我們不忘重視社會公益與扶持弱勢,不論在運動競技場上,偏僻的山區,甚至第三世界的村落,都見得到長庚人的身影,感受得到長庚人的愛與關懷。我們逐漸擴大醫療服務範圍,新北市的土城醫院以及高雄市的鳳山醫院兩個BOT案,都在積極興建之中。完工啟用之後,將以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照顧更多的台灣民眾。
10年了,創辦人依舊活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將秉持創辦人的教誨,繼續努力深耕。敬祈創辦人之英靈,與本院長相左右,直到永遠。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