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災後送暖 嘉義長庚進災區提供居家醫療
◎嘉義長庚法律事務組主辦 林芳瑜
嘉義縣受熱帶性低氣壓影響,8月23日暴雨狂炸2天造成嚴重水災,全縣18個鄉鎮市逾一半淹水且撤離災民。林志鴻院長指示:「嘉義長庚醫院作為雲嘉地區急重症分級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應全力配合政府協助救災,主動提供『三加一行動關懷服務(醫療服務、交通接送、收容安置、居家關懷)』,並立即派駐緊急救護團隊至災區,提供災民緊急醫療與安置服務,後續將視災後重建的需求,再提供必要的醫療人力、物資,並導入復健及心理支持等相關措施」。
8月27日上午,嘉義長庚緊急救護團隊的醫療站設置完成後,即有居民陸續趕來求助,不一會兒求診者就大排長龍。有的居民在撤離時不慎受傷導致傷口泡水感染,有的則因高血壓藥物用完,正愁著因受困而無法領藥。也有因痛風行動不便的病人,在嘉義長庚醫師到府診治後已緩解不適,受治災民對於長庚醫療團隊的及時伸出援手,均感到非常的感謝與感動。
29日嘉義沿海地區淹水災情已陸續消退,擔心災民忙於重建家園無暇顧及健康,嘉義長庚動員5位藥師,主動針對未到診、罹患三高疾病及領取慢性病處方簽的病人,撥打百餘通的關懷電話,確認是否平安並針對需要提供醫療協助者,主動提供居家醫療關懷。
嘉義長庚醫護團隊29日前進災區三家村及掌潭村,訪視需要協助的病患,其中家住三家村魚塭旁的葉女士看到嘉義長庚醫護團隊後,露出發自內心真誠的笑容。她表示家中淹水,但因為本身行動不便,再加上也沒有家屬可以幫忙回醫院領藥,所以對於嘉義長庚醫護團隊提供的服務十分感激,並邀請醫護同仁於農曆8月11日廟會活動時,一起來熱鬧一下。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