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投注公益 再創新局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 程文俊
今年是王創辦人永慶先生逝世十週年,長庚醫療體系從無到有,從有到目前1萬床的規模,名列全球最大的醫療體系之一,是創辦人的堅定意志,「以人為本,勤勞樸實」的精神,以及許多前輩及長庚同仁,秉持共同理念與認同,眾志成城,共同創造出來的成果。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是財團法人醫療機構的基本宗旨,創辦人捐贈「肺炎疫苗」與「人工電子耳」,提升老人及社會上弱勢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開辦「長庚原住民護理專班」,協助原住民年輕學子生涯規劃,這些都是台灣社會的創舉,也是為人所稱道的善行義舉。如今,長庚體系在臨床醫療、醫學教育及研究都已經站穩腳步,並且大步邁向國際化,同時更加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在桃園、台東施行的偏鄉醫療,對宜蘭、花蓮偏遠地區中小學的健康照護及運動風氣培養,都在進行中,對弱勢的受虐兒、失智者亦有系統的提供協助。同時由醫院提供經費與必要的協助,鼓勵同仁自主規劃執行公益活動。長庚是醫療巨擘,也是公益天使。
醫學的進步一日千里,台灣亦以科技及醫療之特色走入國際,在以成為國際一流醫學中心的目標之下,長庚醫療在急症、重症、難症上繼續精進,對老人、社區、長期照護…等亦積極投入,在新興的人工智慧、精準醫學、細胞治療、微生物菌叢預防…等領域,更是全力以赴,努力不懈。全體同仁秉承創辦人「要做就做最好的」訓示,同心協力使全民健康福祉能在百尺竿頭之上更邁進一步。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