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英明決策 造福群眾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林口長庚名譽院長 翁文能
今年是本院王創辦人永慶先生逝世十週年紀念。我於民國68年進入林口長庚醫院服務至今已39年,緬懷創辦人對長庚醫院的恩德,特別報告我親身經歷並令我感念至深的事蹟,與大家分享。
民國86年我奉派調任至基隆院區擔任副院長,上任不久,創辦人就詢問我,什麼是醫院最需要改進的項目,因為我是骨科醫師,一直覺得傳統使用的固定式病床,病人不論變換姿勢或上下病床都很不方便,加以醫護人員協助病人時,須彎腰用力,容易產生慢性下背痛。因此當時就向創辦人建議,病房的病床可否改用電動病床,改善病人及醫護同仁的服務品質。創辦人當場就指示相關同仁進行專案研究,之後,發現當時只有國外進口的電動病床,不僅價格昂貴,又不完全適合本院病人的需求,因此創辦人乃決定自行研發製造,指派儀器處負責設計電動床的藍圖,然後委託「台塑重工」製造,交由本院病房的醫護同仁進行試用。一年多以後,第一代的自製電動病床就開始提供病房使用。基隆長庚醫院也在幾年後,成為台灣第一所全院病房都使用電動病床的醫院,所有長庚體系醫院的病房也都陸續換成電動病床。為了配合大量電動床的需求和製造,乃成立了長庚醫材公司,之後又改組為目前的長庚醫學科技公司,除了製造各式的電動病床,也製造急診室及手術室的電動推床。
長庚醫院研發製造的電動床,由於品質優良、價格公道,已經行銷至全世界,包括歐美及大陸地區。台灣7成左右的醫院(包括台大、榮總等醫學中心)都使用長庚製造的電動床,本院原有的固定式病床經適當整理後,也捐贈給越南的醫院繼續使用,創辦人當年英明的決策,已經造福全球無數的醫院和病人。
創辦人雖然離開我們10年了,但他對病人的恩德及本院員工的關愛,一直長存我們心中,時間的流逝更增長我們對他的懷念。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