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要做就做最好的
◎長庚醫療體系最高顧問 吳德朗
民國66年夏末,我做了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決定—加入長庚醫院。從此與長庚醫院及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結了不解之緣,創辦人的知遇之恩,更讓我感念在心,沒齒難忘。
加入長庚後,創辦人即委以重任,提升我為副院長,幫忙當時的羅慧夫院長完成醫學教育與研究的典章制度。而我們也兢兢業業地朝向創辦人要辦世界一流的醫院之目標努力,完成使命。
長庚紀念醫院自創立以來,即一本「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旨,積極改善醫療環境,提供國民更佳的醫療服務。創辦人總是優先考量病人的需求,希望給病人最先進的醫療照護服務。還記得民國91年時,創辦人聽聞榮總、新光等醫院的健康檢查使用正子掃瞄篩檢癌症,他立刻召見我,詢問本院是否有此先進設備,怎麼可以落後別人?我告訴創辦人,我們已有該項設備,但只用於癌症病人的診斷與追蹤,從未宣傳,故外界可能不知道。創辦人確認我們擁有最先進的設備之後,方才放心。
民國93年冬天,我向創辦人報告,小兒科年輕有為的江東和醫師正要開始做臍帶血移植治療海洋性貧血,卻為了欠缺研究經費而煩惱。因為當時臍帶血移植是世界上新的治療方式,尚在人體試驗階段,移植的花費十分可觀,一個病人大約需要100萬台幣。在我報告之後,創辦人二話不說,命令我立刻辦理,全力支持。經過了幾年,總共花了約5千萬元的研究經費,整個研究計畫順利完成,本院的兒童血液科終於成為世界第一流的臍帶血移植中心,江東和醫師也成為世界級的臍帶血移植權威。
「要做就做最好的」,我們將持續不斷地精進,使長庚成為一流的醫學中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