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活動花絮
◎社服處
林口長庚於2019年7月6日舉辦「糖尿病病友聯誼會」,活動中安排病友們相互學習如何正確測量血糖,並討論不同時間點血糖值變化的原因;讓糖友們對於自身的血糖變化更有概念,一起攜手守護健康。

林口長庚大專志工隊的學生志工規劃「樂齡足球賽」活動,於2019年7月6日帶領安置機構院生至養生文化村與長輩同樂。有別於一般足球賽,大家必須坐著用手上道具擊球的遊戲,大家卯足全力共同合作將足球進框,競賽過程既緊張又刺激有趣。

林口長庚與衛福部於2019年7月9日合作舉辦「提升兒保社工專業效能 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研討會,以提升兒保社工專業素養,建構更完善兒少保護網絡,共同編織綿密網絡,讓兒童遠離虐待。

長青護理之家與國家交響樂團於2019年7月19日共同舉辦「當我們同在一起」音樂活動,活動中住民長輩跟著樂團演奏打節拍,忘我的投入音樂的旋律中,現場氣氛溫馨而愉快。

面對失智者,最重要的是看見失智者的「能」而非疾病。為此,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於2019年7月25日舉辦心靈咖啡坊「地中海飲食∼快樂吃」,邀請家屬及失智者到現場一起參與,不僅可增進彼此情感,生活也多了更多話題,讓失智者能保有動腦社交的機會,照顧者亦從中翻轉照顧新視野。

嘉義長庚社服課於2019年7月26日舉辦「失智症病友及家屬座談會」,特別邀請物理治療師帶領病友及家屬運用簡單且有效的運動,增加手及腳部協調、刺激腦細胞,以延緩腦細胞退化,現場病友及家屬都十分專注投入。

林口長庚失智症中心與社服課於2019年7月20日舉辦失智症病友活動,鼓勵失智者走出家門,講座前安排「零挫折」的音樂律動暖場,現場歡笑聲不斷。

高雄長庚社服課利用暑假時間,特地於2019年7月11日至7月12日舉辦「暑期志願服務暨醫學體驗營活動」。活動中邀請不同職類,如醫師、護理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感管師,輔以現場實地參觀,希望可以啟發學生對醫學領域的興趣,鼓勵他們熱心服務,期待未來可以發光發熱!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