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林口長庚完成五例微菌叢植入術 並成立「長庚微菌治療中心」及「微菌銀行」
◎林口長庚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邱政洵
林口長庚利用糞便發展出的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嚴重或反覆性困難梭菌感染,自去年至今年6月底,已經完成5例,病人最小3歲,最大88歲,治療後均順利改善腸道菌相,緩解腹瀉不斷症狀,成功率百分百。為加強推廣這項新醫療技術以嘉惠更多病人,並助生醫產業未來在這個領域的發展,林口長庚宣布成立「長庚微菌治療中心」與「微菌銀行」,致力進行臨床與轉譯研究。
困難梭菌引起的偽膜性大腸炎及毒性巨結腸症,通常是因為大量、長期使用廣效性抗生素之後,因腸道菌相改變,加上困難梭菌感染,釋放出毒素,而導致的嚴重腸道併發症。根據統計,美國1年約有45萬人感染此菌,其中約3萬人因此而死亡。台灣地區根據之前的研究,每10萬住院人次,約有45個感染個案,或約1,000個出院人次中有3個人次有感染過。
治療困難梭菌引起的感染,通常必須使用更多的抗生素如萬古黴素及咪唑尼達,但是治療有可能會失敗,也可能會篩選出更嚴重的抗藥性細菌感染,即使病情初步改善,此感染也常常會復發。新發展的「微菌叢植入術」,則提供了一個合乎環保及自然的治療方式,國外已有許多臨床研究證實具有非常好的療效,且相較於傳統的抗生素治療更具成本效益。
衛福部107年9月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新增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嚴重或反覆性困難梭菌感染(rCDI)。這項治療技術是透過將健康捐贈者的腸道菌叢,以灌腸、內視鏡或口服膠囊方式植入病人腸道,以恢復其腸道菌相平衡,達到治療效果。目前開放施行適用於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之困難梭菌感染病人。
林口長庚去年以特管辦法通過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反覆性困難梭菌感染,至今年6月共完成5例,皆是以「精準醫學」方法導引微菌叢植入治療。即利用次世代定序法,針對捐贈者、病人移植前及移植後的腸道菌相,進行一系列的分子指紋檢測,清楚證實了病人的腸道菌叢在困難梭菌感染時,發生了嚴重失調的現象,而在移植之後,逐日恢復正常,移植2∼4週之後,病人幾乎恢復完全正常的腸道菌相。這些病人追蹤時間從2個月到1年多,目前都無復發的現象。
其中年齡最小的病人是年約3歲的小弟弟,因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持續腹瀉血便而住院,又診斷出被高度抗藥性的困難梭菌感染,經常規抗生素治療無效,仍反覆感染。主治醫師決定採用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希望能改善該病童的腸道菌相。第一次篩檢微菌捐贈者是找該病童的哥哥,但哥哥的糞便被檢驗出有致病性細菌,不適合擔任糞便捐贈者;而後另外篩檢該病童的姊姊捐贈資格,確認姊姊的健康條件符合擔任捐贈者後,便幫該病童執行微菌叢植入術,利用內視鏡方式將姐姐的腸道菌叢植入該病童腸道。經過此次治療,病童的腹瀉血便症狀緩解許多,也順利改善腸道菌相的平衡。
年齡最大的是一位88歲男性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及血紅素低下,需定期回醫院輸血,去年6月更因大腸感染化膿破裂而住院開刀。今年4月開始腹瀉不斷,一天拉肚子7∼8次,經診斷為困難梭菌感染,抗生素治療後仍反覆感染。胃腸科醫師採用微菌叢植入術,希望幫病人改善因反覆被困難梭菌感染而腹瀉不斷的症狀。第一次篩選微菌捐贈者是病人的孫子,但其糞便檢驗結果帶有幽門螺旋桿菌,並不適合擔任腸道菌叢捐贈者。因病人家屬沒有其他合適的健康捐贈者,治療團隊建議由一位無親屬關係的健康青年人替代,經過非常嚴格的篩檢後,確認此人的糞便菌叢可以用來替該病人做微菌叢植入術。術後順利改善了病人的腸道菌相,緩解腹瀉不斷的症狀。
另外3位反覆性困難梭菌感染接受微菌叢植入術治療成功的病人,分別為5歲男童(捐贈者為其哥哥,為第一例接受治療者)及74歲男性(捐贈者為其孫子)與87歲男性(捐贈者為無親屬關係的健康青年人)。
目前微菌叢植入的進行,皆須符合特管辦法進行嚴格的病人與捐贈者篩檢(涵蓋抗藥細菌的篩檢)。只要合乎特管辦法通過的適應症,經過醫師評估及篩選到合適的腸道菌叢捐贈者,就可以執行微菌叢植入術治療以改善腸道菌相的平衡。長期住院有使用過廣效性抗生素的病人、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及有慢性疾病、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都是困難梭菌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提醒這些民眾如果出現不明原因腹瀉,甚至合併腹脹、腹痛或血便,就要懷疑可能是困難梭菌感染,應儘快就醫診斷治療。
為了推廣這項新醫療技術,長庚醫院已成立「長庚微菌治療中心」與「微菌銀行」,建立跨領域的團隊,設置符合標準的微菌純化與保存系統,目前除了以微菌叢植入術治療困難梭菌感染之外,也致力進行臨床與轉譯研究,以期未來可以運用在更多疾病的治療,例如各種腸道疾病、肥胖、代謝症候群、癌症、神經系統疾病等,嘉惠更多的病人。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