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抗老防衰,長庚和您在一起
◎桃園長庚名譽院長 黃美涓
1世紀是人類科技與醫療邁向巔峰的時代,人類壽命也越來越長,所以如何健康活力老化是大家最重視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擁有健康,才能享壽」,顯見老化問題正在世界蔓延,如何健康老化更是大家探討的重要議題。
長庚體系不僅提供高品質的醫療,在抗老防衰的預防醫學也有豐富經驗與民眾分享:
一、台塑阿嬤的自然養生之道
台塑企業創辦人的母親―王詹樣女士,早期務農,卻從不使用驅蟲劑或農藥,而是種植芥菜圍著農地,防止蟲子爬來吃幼苗。並使用有機堆肥,把菜種得又肥又大。飲食講求簡單,吃天然食物,避免添加調味料或加工食品,而且每日勞動,晚年仍在台塑頂樓的空中菜園種菜,故享高壽至108歲。
二、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的勤勞樸實養生保健方式
他每日早睡早起、清晨打坐、持續運動(跑步、游泳、毛巾操)、飲食有度(七分飽),實踐「以食養身、以動養體、以靜養心」的養生策略。每年帶領員工在企業運動大會跑5千公尺數十年不懈,直到83歲。他提倡人應該「活到老、做到老」,到七老八十仍有體力及能力工作者,表示自己身體健康、腦筋清楚,是值得高興的事。因此,他享高壽92歲。
三、長庚養生文化村的成功經驗
台塑創辦人高瞻遠矚,創立「長庚養生文化村」,結合養生及有效的健康管理、健康促進,成功地創造出使長者以主動養生的參與,取代被動照顧式的養老。去年長庚養生文化村居民平均81.5歲,年度急診就醫率與住院率分別為3.2%與1.9%,遠低於台灣65歲以上長者的18.5 %與15.6%,往生前需要照顧時間也縮短到1.1年(全台灣平均7.3年)。
本期「抗老防衰」專題,將從心理、運動、飲食等層面,引導您找到最好的方法來對抗衰弱老化,讓長庚與您一起抗老防衰,養生逆齡。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