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用「想」的就能抗老防衰∼您,想不想?
◎桃園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陳智光
您精挑細選養生補品,抽空拚命運動健身,但您可知道,生活不如意引發的負面情緒,或是對生命的悲觀態度,可能正一點一滴地耗損您好不容易累積的生命資產?
樂觀的人比較長壽
人們常說樂觀的人比較長壽,這不是鼓勵的場面話,實際上醫學界已用科學研究證實此一說法。美國耶魯大學曾發表論文,研究660位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在長達將近23年追蹤後,研究人員發現對老化持正向態度的中老年人,比態度消極的中老年人,平均壽命多了7.5年,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差距!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兩組的社經地位與健康狀態並不影響研究結果。換句話說,只要您的心念一轉,不管有錢沒錢,有病無病,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都能幫助您走向長壽之路。
心理影響生理,養生得先養心
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在歷經8年研究,總數超過7萬名婦女參與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對生活樂觀的婦女,因癌症、心臟病、中風、呼吸道疾病、感染等所致的死亡風險,比生活悲觀的婦女低了將近30%。憤怒、悲傷、憂鬱等負面情緒會干擾自律神經,影響免疫功能,直接或間接引發疾病,使人衰弱老化甚至死亡。保持靜心,用健康的態度過生活,身體也會更健康。
著名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提到:「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傳統醫學認為情志失和內傷,便會情緒波動,心神紊亂,疾病叢生,危及身體,導致早衰。因此養生得先養心,想辦法讓身體免受疾病內因干擾,便能進一步遠離疾病,抵抗衰老,延年益壽。
掌握調控長壽的關鍵
控制人類壽命長短的關鍵仍未完全解密,但科學家至今已提出許多老化理論。1956年美國哈曼博士提出的自由基老化理論,認為自由基是百病之源,老化元凶,到現在仍是探討老化的熱門議題。其他如粒線體損傷理論、免疫老化理論等,都是科學家嘗試解釋老化機轉,並尋求抗老化之道的重要依據。
2009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了研究「端粒(telomere)」的3位科學家。端粒能確保染色體DNA完整複製,可能與老化及癌症相關。簡單地說,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的DNA重複序列(圖一),細胞每複製分裂一次,端粒就縮短一些,如果端粒短到一定程度,細胞就會停止分裂,因此短端粒代表的就是細胞衰老,也是個體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趣的是,科學家發現高度壓力、嚴重憂鬱等心理狀態會加速端粒縮短,這可說明正念減壓何以能抗老防衰。
找到生活的意義,生命的價值
日本素以長壽聞名,其中沖繩更是有名的長壽縣,當地人普遍崇尚一種生活哲學IKIGAI,可譯為「生之意義」,這是一種生活態度,在簡單中找到生命的動力與熱情,體現自我價值。簡樸的生活,充足的活動,健康的飲食,活躍的社交,勾勒出長壽村的面貌,加上IKIGAI的人生,或許這正是長壽健康的最佳方程式。
結論
當您覺得老,您就老了!這句話不是哲學,是醫學的實證。人生的價值雖不在生命的長短,但只要對人生抱持正面態度,光用「想」的就能讓人快樂健康,養生延壽,這麼美好的事,您,想不想?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