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特殊體質服用磺胺藥 發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提高40倍
◎林口長庚皮膚部主治醫師 陳偉迪◎林口長庚皮膚部與藥物過敏中心主任 鐘文宏 校閱
一位青春期的女大生因全身紅疹及發燒,連續幾天求診都沒有改善,後來再因發燒、少尿及黃疸後才輾轉會診,檢查後才知是因為頑固型痤瘡服用磺胺藥物而引起嚴重的藥物過敏。
你吃藥會過敏嗎?為什麼我會藥物過敏?藥物過敏一直是所有民眾擔憂的問題。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證實,若有特殊體質-帶有基因型HLA-B*13:01,與發生磺胺藥物過敏有關。國人如果帶有這特殊基因型時,在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是正常健康族群的40倍以上,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2018年7月國際著名皮膚學研究期刊「皮膚病學研究雜誌(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磺胺藥是個老藥,具有抗菌和消炎的功能,除了抗生素的抗菌效果外,臨床上還經常被用來治療許多發炎性皮膚疾病,有它不可取代的功能。然而少數體質的人會對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讓臨床使用上有無法避免的風險。
磺胺的藥物過敏可以分成輕微到嚴重:輕微的藥物疹可以單純是局部搔癢的紅疹;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臨床表現可以是全身紅疹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疾病進展的過程還可能威脅到身體的五臟六腑,併發肝腎衰竭而導致死亡。
林口長庚藥物過敏中心在鐘文宏教授的帶領下,憑藉過去臨床經驗與藥物過敏的基礎研究能力,成功治療許多嚴重藥物過敏的病人,如抗癲癇藥物與降尿酸藥物造成的嚴重不良藥物過敏。應用這些成功經驗,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團隊在基因組關聯分析中,發現國人如果帶有基因型HLA-B*13:01的特殊體質時,在使用磺胺藥物產生嚴重藥物過敏的風險,是正常健康族群的40倍以上。同時,我們也首次證實此特殊基因可以活化毒殺免疫細胞,進而造成皮膚的破壞與發炎反應,因此不得不正視磺胺藥物對嚴重藥物過敏者會產生的影響。
藉由早期診斷和停止使用磺胺藥物,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患者就可達到症狀改善。但若是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人,例如SJS/TEN,一旦症狀出現後,即使停止磺胺藥物的使用,藥物已經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仍會使病程持續進展、惡化,甚至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
預防勝於治療,若能提早基因檢測和疾病早篩,對病人預後影響甚巨。在台灣,嚴重型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常耗費龐大的醫療支出,每年有上千萬的藥害救濟補助是給付於這類病人。過去長庚團隊和中研院團隊的研究,使歐美、亞洲許多先進國家以及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局,都已經要求在特定藥品仿單上加註建議第一次服用藥物前,需做基因檢測,例如抗癲癇藥物-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前,需先檢查是否帶有HLA-B*15:02基因型。經由不斷努力,相信未來在使用磺胺藥物前,我們能利用藥物基因篩檢出易發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高危險族群,不僅能維護病人的用藥安全,也能減少社會醫療資源的浪費。
台灣每年約有近百例具致命性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案例,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物、降尿酸藥物、磺胺藥、抗生素及止痛藥等。提醒民眾在服用藥物後,若出現皮膚紅疹起水泡、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發燒、喉嚨痛等,應立即停藥,並立即就醫治療,避免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的併發症發生。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