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用愛彌補∼越南河內暨胡志明市唇顎裂手術義診
◎桃園長庚手術室護理師 劉修安
桃園長庚及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2019年3月17日共同合作組成「用愛彌補∼越南河內暨胡志明市唇顎裂手術義診」團隊,由林口長庚外科部羅綸洲部主任領銜,帶著外科醫師:高雄長庚黃慧芬醫師、韓國Bong Kyoon Choi醫師、德國Denys Loeffelbein及Daniel Lonic醫師;麻醉科:陳昶馗醫師;陳盈儒、劉彥慈麻醉技術師;及手術室:簡姿惠護理師與筆者,分別至「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及「胡志明市立口腔外科醫院」進行為期7天6夜的唇顎裂義診手術,將長庚團隊精湛專業的醫術與台灣人的愛,帶至越南。
第一站來到「河內國家兒童醫院」。首先勘查環境及訪視需要手術的病人。將近60位大大小小抱著期待與緊張的病人及家屬們,在醫院小小的會議廳等待著我們。大家分工合作,醫師們仔細看診,麻醉及手術室護理師團隊前往手術室了解環境,將未來兩天需要使用的藥物、消毒器械打包、耗材縫線備妥。基金會也找了一位當地的翻譯人員前來,協助我們與當地護理人員及醫師溝通手術作業相關細節等。在當地醫院全力配合下,共安排了24個病人進行手術,包含了7台唇裂修補、2台牙床植骨、1台顏面畸形修復及14台顎裂修補。
雖然當地資源短缺,但在大家齊心協力下,順利完成每一台手術。有一位顏面畸形的小朋友,手術完隔天就已經下床活蹦亂跳了。看見病人恢復良好,家屬對我們露出感激的笑容,覺得這兩天的辛苦忙碌非常值得。
我們的第二站是「胡志明市立口腔外科醫院」。比起第一站,我們到此義診次數較多,較有系統規劃,讓病人按照號碼進入診間,看診很有效率。這天共安排了31個病人進行手術,包含了13台唇裂修補、2台顏面裂重建、1台正顎手術、2台牙床植骨及13台顎裂修補。「胡志明市立口腔外科醫院」近幾年建了新的手術室,買了新的儀器設備。醫療環境漸入佳境,人力也漸趨近完善,真為他們感到開心。
最後一天舉辦感恩茶會。茶會前義診團隊先行探視病人,確認他們復原良好,心放下了一大半。茶會中,所有參與這次義診的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們大家齊聚一堂。看著唇顎裂的寶寶們缺陷被縫補後露出的微笑,家屬們感激的眼神,這分感動難以言語形容。胡志明市立口腔外科醫院院長一一頒贈獎狀及獎品給每位義診團員,感謝大家這幾天來的辛苦,為此次義診畫下完美的句點。
雖然身處於異國,硬體設施不那麼完善,溝通也十分困難,我們這次義診仍順利完成使命,有賴長庚醫院長年完善的養成制度及單位主管的用心培訓。讓我們秉持著長庚人「要做就做最好」的信念,把關懷與愛散布到世界各處。不論到哪兒,我們都會義無反顧。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