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2019長庚拔河訓練營 540位國中小選手參訓獲贈拔河鞋
◎林口長庚社服課社工員 許庭榕
為推廣拔河運動發揚團隊精神,長庚紀念醫院延續去年活動,今年再度舉辦全國少見的拔河訓練營。本次活動共有國小15隊、國中17隊,總計540位學生前來參加為期10天的訓練營。長庚紀念醫院除提供免費食宿外,還贊助每位選手一雙拔河鞋,讓選手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參與訓練。
長庚運動醫學照護團隊主席,同時也是桃園長庚紀念醫院院長楊政達表示,院方今年再度投入約600萬舉辦拔河訓練營及贊助偏鄉學校拔河隊,就是希望持續向下紮根,培育更多基層選手,同時透過訓練營的集中訓練,使拔河隊間能夠相互成長、支持,並凝聚情誼。
本次活動再度與屢獲佳績的台灣女子拔河國家代表隊-台灣師大景美女中拔河聯隊合作,共同規劃拔河訓練營課程,藉以傳授拔河專業,並結合長庚的醫療及運動醫學專業,提升選手拔河專業及運動防護知能。
長庚運動醫學照護團隊運動防護師王正音表示,選手在拔河訓練拉傷、扭傷時,經常會在患部貼上貼布,感覺不痛後即繼續練習。殊不知,受傷後第一時間的傷口若未好好照顧及適當休息,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甚至影響運動員生涯。因此,透過訓練營教導急性運動傷害PRICE(P:保護、R:休息、I:冰敷、C:壓迫、E:抬高)原則,使運動員及教練在面對訓練或比賽受傷時,能夠知道基本的傷害處理方式並搭配適當的休息,以便能有效降低運動員更大傷害的風險。
長庚醫院復健科鄭惟仁醫師則透過「運動心理學課程」,強化運動員心理層面,希望運動員在面對各種訓練或比賽壓力,都能夠正向面對。長庚醫院陳怡玲營養師則提醒學員們,有些運動員在比賽前為了要達成體重目標,會在短時間內增加或減少重量,但若使用方法不當,對於正在成長的運動員可能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平時的飲食攝取以及有效的健康減重是非常重要。
拔河屬於高爆發力、高強度的運動,若沒有正確防護觀念容易受傷。本次訓練營也特別針對拔河隊教練,提供運動防護課程與貼紮教學。期望藉由教練防護知能的提升,當運動員受傷的第一時間,教練便能透過基礎的貼紮保護,降低運動員的傷害,並幫助其運動生涯能夠穩定發展。
今年拔河訓練營最特別的是,有全台唯一的外島拔河隊-金湖國小,從金門遠道而來。金湖國小體育組長洪振益表示,金湖國小拔河隊自2012年成立以來,於全國比賽中表現出色,去年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全日本青少年拔河賽。離島學校很少有和其他拔河隊交流的機會,他很感謝長庚紀念醫院舉辦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故排除萬難帶學生來學習,除了交流之外更可以增進運動防護的知能。
花蓮縣見晴國小林冠廷教練也表示感謝。他說,見晴國小拔河隊去年重新復隊,沒有完整裝備、器材,訓練起來十分辛苦,所幸去年獲長庚贊助拔河鞋,選手受傷情形大幅降低,使我們更有信心堅持下去。
長庚紀念醫院將持續舉辦拔河訓練營並贊助偏鄉學校拔河隊,向下紮根培育更多基層選手,延長拔河運動員的運動生涯,並且讓更多人關注這項需要團隊技巧與默契的優良運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