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存在的一切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醫學生 魏禎瑩
「One truth is clear, Whatever is, is right.」(存在的一切都是正確的。)
─英國詩人Alexander Pope。
  身為一位醫學生、醫師,逐步的掌握醫病之間的溝通是件重要的事情。除了眼神與肢體動作的輔助外,話語承載著我們的關懷與專業知識。
  在面對病人時,一開始要能夠有個簡短親切的自我介紹:「您好,我是某某醫師」。再以開放的問句,詢問病人:「這次來主要是因為什麼問題呢?」接著像是走在樹狀分枝圖上,一一鑑別釐清問題所在。最後向病人清楚解釋,可能還需要回答他們補充的問題,確認彼此對於疾病治療都有共識了,再親切的跟病人說:「好。那回去後要自己再多注意喔!」。
  醫學生的學習,在知識、臨床經驗的累積中,對於照顧病人、應對進退,我正在通往「熟悉」的道路上。我自信地對自己期許,我要具備著更好的能力,要更能去溝通、解釋,去回答他們的疑惑。
  在腫瘤科見習時,如同想像的,可以看見那些惡性細胞們與現代醫療的各樣角力對抗。勝負,不只是最終的生或死,如此簡單決絕。有時,癌症為人生路途另闢出一條路徑,透進一番新體悟的光與熱,此後,更積極的活。有時,破壞未帶來建設,留下了崩解、困惑與失語。
  那天禮拜四查房,進到病房,我們照舊從最裡面的C床查起。C床是個接受過幾次化療的先生,這次化療返家後突發性的發燒,算是化療後的併發症,但仍須住院做進一步的治療與觀察,主治醫師對他說:「這幾天的狀況都不錯!感染有控制下來。明天再觀察一天,差不多可以準備出院了。」C床先生淡淡的微笑著謝謝主治醫師這次住院所提供的照顧。
  再來是B床,打完化療血球數值一直無法恢復到較好的範圍內,因此留院觀察。癌症的進展,控制還不錯,主治醫師替他加油,衛教一些生活飲食上如何補充營養等。
  B床和A床之間,隔廉拉得很緊,連靠牆的那一丁點的空隙,都被幾個大鐵夾固定,這樣的阻隔彷彿是在抵禦著什麼?有什麼不願看見的畫面嗎?還是那慣性而沉弱的呼吸聲?抑或是稀薄的意志呢?
  從禮拜一A床入院開始,每天查房,我覺得自己彷彿看著懸而未決的意念,漸漸被凍結在生命的枝頭。A床是位中年的男子,事業上正有些不錯的表現,和太太一起養育著兩個女兒。但從檢查出胰臟癌到現在,病情進展得很快速,而他可能也未曾好好的將這個疾病放在心上,或好好的跟家人討論。那種「未曾預料」、「不可置信」的悲傷,懸浮在他與他的家人間。
  住院的這幾天,他愈來愈頻繁地陷入不清楚的意識,半倚著搖高的床,空洞的眼神望進虛空。禮拜四的中午,主治醫師約了他的家人,全面的解釋他的病情發展,並且告知現在所能做的不是對抗癌症,而是控制他症狀的不適,陪他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會談中,他的弟弟問到,還能再做電療嗎?他的爸爸問到,還可以再給什麼藥物來治療他的癌症呢?
  身為醫療工作者,可能會如此了解著,這是哀傷裡的否認階段,家人都仍希望,還有一線的希望,停止頹勢。
  在午後的家屬會談後,我走進了這間病房,剩老父親一個人在病房裡面看顧著,時不時的翻動棉被等等,希望兒子能獲得多一點的舒適。我在為病人做完一些基本理學檢查後,也和這位老父親聊聊。
  老父親說起了當病人的小時候,他們一家人住在南部,他如何的教導著孩子,或許不一定要有多偉大的成就,但是要做個正直誠實的人,而後他們全家一起搬遷到北部,生活逐漸飽滿了起來。他說到這個孩子長大,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對於父母,他是孝順的;對於工作、家庭,他是盡心的。最後老父親掉下了淚,「為什麼老天爺這麼不公平,要這樣子對待善良的人?為什麼?」在旁的我啞口無言。正向積極的話語,似乎過於風涼,但也不能與他一起怨尤。我唯一能做的是把手輕輕搭在老父親的肩膀上,請他要照顧好自己,看似不著邊際的話語,其餘的,我無話可說。
  我們一般會說的,是關於病情的解釋,是關於疾病的生活衛教。而對於積極醫療作為後仍無見效的病人呢?醫師究竟在生命之河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台詞又是什麼?
  那之後的第二週,我離開了腫瘤科見習。但我仍習慣在每天開啟病歷系統時,查看他的狀況。而那次和老父親的會談後一週的凌晨六點多,病人走完了他的一生。但我的困惑,卻仍持續啃囓著。
  我們努力的站在疾病面前,驍勇作戰。然而,卻在回首看待整體生命時,被「是誰在操控著這一切」的疑惑,給沉默了。醫學裡,在面對疾病時,我想,我們的確是會遇見瓶頸與限制的。而相當的臣服,卻不是阻礙,而是退一步的看見更多生命的其他面向。或許可以看見這個病人在一開始他得知癌症時的恐懼,可以看見他面對疾病、工作、家人時的無措和想要靠自己堅持下去的韌性。或許可以看見存在的一切,並誠實的面對。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