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衝破生命的桎梏∼優質的燒傷護理
◎林口長庚燒燙傷加護病房護理長 莊文怡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以「衝破生命的桎梏∼優質的燒傷護理」,榮獲第二十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金獎。
  燒傷中心創立於1979年,為目前全國燒燙傷病人專屬之治療中心,設有燒傷加護病床與一般病床、水療室、開刀房、復健治療室、呼吸治療室、兒童遊戲室及國家級皮膚保存庫等,提供病人從入院到出院及重返社會一條龍的優質燒燙傷照護服務。
  為提供快速有效的燒燙傷緊急處置服務,本院整合相關資源,於急診設有緊急通關,遇有疑似或有吸入性燒傷病人,給予立即插管及安排支氣管鏡檢查以確認傷害及擬定照護計畫;顏面燒傷者立即會診眼科及24小時再追蹤;40%以上燒傷面積之病人於24小時內提供早期快速且充足的營養;48小時內安排清創手術,快速提供跨團隊處置,促進病人傷口快速復原,減少疤痕增生及傷口攣縮。並提供專業快速的成組換藥、多元有效的減痛措施、無縫接軌的復健與職能治療、社工與陽光基金會的整合支持,護理團隊進行24小時持續性的身、心、靈照護,確保最優質高效率的燒燙傷護理,以利儘速重返家庭、學校、職場及社會。
  燒燙傷中心優質的照護成果,是由醫護團隊多年共同累積的臨床實務照護,並不斷修正、精進與創新努力所得來的。期許燒傷護理團隊繼續引領專業精進,持續嘉惠傷患,使他們能得到先進完整的照護,在國際及學術上展現成果,作為同儕照護學習的標竿。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