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髖關節發育不良與氣候的關係
◎基隆長庚兒童骨科醫師 黃余裔 ◎林口長庚兒童骨科主治醫師 高軒楷 校閱
  髖關節是連接骨盆與大腿的關節,髖關節發育不良若未受治療,長大後往往進展到髖關節脫臼、長短腿、終身跛行、退化性關節炎等長期病痛。靠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部分小朋友的髖關節功能可恢復,一生就此轉變。
  為了早期發現,偽陽性(不能算有病卻被當成有病)自然會增加。舉例來說,剛出生時,髖關節發育不良會以關節鬆脫的症狀來表現,就是有名的先天性髖關節脫臼測驗(Barlow’s test),但在Barlow醫師的原始報告裡,出生時有關節鬆脫的嬰兒,1週後會有60%的嬰兒關節鬆脫自然復原,出生2個月後會有88%的嬰兒自然復原。為了不漏掉那12%的病童,所有文明國家都奉行徒手檢查的做法。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嬰幼兒最常見的骨骼疾病,雖說如此,卻沒有一個舉世公認的疾病發生率。各國對「髖關節發育不良」有不同的定義,如鬆脫算不算?脫臼才能算嗎?沒鬆脫但髖臼發育不良算不算呢?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會受到下列因素的影響:
一、不同的診斷方式。如:徒手檢查、超音波、X光。
二、在不同年齡層進行檢查。如剛出生的發生率、一個月大的發生率、三個月大診斷出的發生率都不同。
三、不同人種及文化。如:義大利人、北美印地安人、土耳其人及北極圈拉普蘭人(Laplanders),會將新生兒以直筒的方式包裹照顧,不利髖關節發育,使得發生率較高;而中國南方、非洲民族和加拿大北方的愛斯基摩人,則是讓嬰兒以髖外展揹負的方式照顧,發生率較低。
四、不同的公衛政策。如:日本山室隆夫(Takao Yamamuro)與石田勝正(Katsumasa Ishida)醫師推廣讓髖關節外展的改良式尿布至全國,使得日本甚高的發生率(15∼35‰)快速下降至小於2‰;歐陸國家採用超音波篩檢後,發生率上升(偽陽性),但需手術治療的病例下降。
  除了以上影響發生率的因素,有文獻提及「寒冷氣候地區比炎熱氣候地區的發生率為高」,以及「北方比南方患兒多」的觀點,但並沒有相關的數據佐證,所以我們想探討緯度與各國髖關節發育不良發生率之間的關係(圖)。在收錄統計的174篇文獻數據中,加上文獻的研究機構或是該地區經緯度位置,及當地的均溫與降雨量等氣象資訊,試算出與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發生率的相關性。最後統計結果顯示,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與緯度無關,但與研究地區的氣溫有負相關:即氣溫越高,發生率越低;氣溫越低,發生率越高。
  單看由徒手檢查的發生率,也一樣發現與緯度無相關性,但與氣溫呈負相關。可能因為地形、氣候型態,讓緯度與研究地區的氣溫不全然為線性負相關,即緯度越高,氣溫不一定越低,如新德里的緯度比台北的緯度高,但受地形、氣候型態的影響,新德里夏季均溫比台北夏季均溫高,也有可能因為各地的族群、政策與文化的差異影響發生率,但這部分並沒有深入的探討。另外,如果單由超音波或X光篩檢的發生率來看,與緯度或氣溫、降雨量等皆無相關性,可能因為各文獻超音波、X光的診斷標準不一,無法有顯著的統計意義,或是過度診斷的偽陽性模糊了真實的發生率。
  本文發現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低溫嚴寒地區比高溫炎熱地區的發生率為高。將這個資訊應用在台灣,並不是說北部的嬰兒髖關節發育比南部的嬰兒差,而是低溫環境中,嬰兒自然會被大人穿較多衣服,包得比較緊,因而髖關節彎曲及外展不足,不利髖關節發育,使得疾病發生率較高。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個沒有聲音的嚴重疾病,除了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外,家長可以做的,就是將髖關節盡可能維持彎曲外展的姿勢,可以促進髖關節的發育,也進行了適當的治療喔!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