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謝恩師
◎養生文化村村民 劉 襄
  在長庚養生文化村的二十項文化活動中,我精挑細選地報名參加了「中西畫」及「閒話藝術」課程。
  梁銘毅老師,負責講授A、B、C繪畫課及次日國畫班。我上課時全心投入,並於指定時間完成作業給老師批閱。經老師巧手加添幾筆,一件平凡的畫作竟似脫胎換骨,立即改觀。凡被修改者,無不滿心喜悅及感謝。老師授課固然辛苦,但仍積極投入教學,次日雖僅一節國畫課,但老師仍得跋涉奔波前來。所幸吾等皆是抱著認真習畫的態度,按時交卷。能得老師的批改,使作業大幅改善,而成為未來展出之精品,實一大快事也。
  由李國駿老師所開的「閒話藝術」課程,共有二十節課,主題各異。每節課程皆由主題講解開始,老師口齒清楚,配合事前剪接好的影片畫面,逐次放映,並於重點處重覆播放加強指正。課程結束前並留有「有話要說」的時間,聽取學生對當日課程的心得觀感,互相討論,十分有趣,也獲益良多。
  以上兩位恩師的教授方法各異,但學員都有極大收獲。多人畫作入選在文化村展出,也是養生村推介文化又一溫馨寫實畫面。吾輩能在充實之文化環境生活與學習,實得來不易。望有志者及早報名,莫失良機。謹此對兩位老師獻上最高敬意及祝福。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