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舒眠麻醉於兒童牙科的應用與限制
◎長庚醫院北院區兒童牙科系主任 莊麗娟 ◎林口長庚心臟麻醉科主任 陳俊宇 校閱
  我家寶寶牙齒蛀牙已經越來越嚴重,可是診所醫師要我等到寶寶3歲以後才能做治療,怎麼辦?
  在兒童牙科門診常常可以聽到父母焦慮地訴說不知如何讓孩子順利地接受牙科治療。的確,3歲前的孩子因為認知能力與控制自我行為能力還不夠成熟,無法充分了解語言意思與指令,也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因此沒辦法配合牙科治療。即使是3∼5歲的孩子也會因為焦慮和害怕而無法配合牙科治療,常常在門診治療時哭鬧不休。
  過去,兒童牙科醫師針對這些無法配合的孩子會採取一些方式,例如:行為誘導與管理,若效果不好,為了保護孩童安全避免在躁動中造成傷害,可能會使用約束板;或是使用全身麻醉,以麻醉藥物使孩童麻醉放鬆後,放置氣管內管提供麻醉氣體與氧氣,維持呼吸道暢通,再開始全口牙齒的治療。
  近年來由於麻醉的進步,使用標靶控制輸液(target control infusion,TCI)幫浦與兒童專用的模式,透過靜脈注射方式,依照孩童個別的生理差異,給予適當劑量的鎮靜藥物,控制麻醉深度於中度到重度鎮靜,讓孩童可以順利地完成兒童牙科治療。
  因為麻醉藥物較少引起噁心與嘔吐,且牙科治療後麻醉甦醒時間較短,可以很快恢復清醒,如同睡覺一般,故坊間稱之為「舒眠麻醉」。
  藥物副作用可能會引起呼吸抑制,特別是在孩童身上,所以必須依靠麻醉醫師的知識、技術與經驗,配合兒童牙科醫師團隊合作,使用進階監測呼吸狀況的儀器,如呼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器(End-tidal CO2 monitor)和喉頭呼吸音監測器(precordial stethoscope),將麻醉深度與呼吸狀況控制得宜,這些對孩童的麻醉安全非常重要。
  但是並非所有兒童皆適合接受舒眠麻醉,例如嚴重的顱顏異常(下巴過度短小)、複雜性先天心臟病、癲癇或是其他嚴重的系統性疾病,由於呼吸道較狹小或是身體狀況不適合,皆無法接受舒眠麻醉。
  由於舒眠麻醉不需放置氣管內管,必須靠兒童自行呼吸氧氣,因此健康兒童一旦有上呼吸道感染造成呼吸道阻塞時,也暫時無法接受舒眠麻醉,否則麻醉時藥物濃度高造成的呼吸抑制加上原來就有呼吸道阻塞,很容易會有無法順利呼吸的狀況,風險較高。
  此外,因為舒眠麻醉不需放置氣管內管,所以術後較不容易有呼吸道因插管造成的暫時性聲音沙啞、喉嚨疼痛、分泌物變多或是流鼻血。由於兒童呼吸道不容易維持,需要麻醉醫師非常仔細的照護,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須專注於照顧舒眠麻醉的病童,因此麻醉科醫師每次只能處理一位孩子的舒眠麻醉與呼吸道的維護。
  事前審慎的評估個案是否適合做舒眠麻醉,與麻醉團隊和進階的呼吸監測儀器來細心監控與照料呼吸狀況,可以有效降低舒眠麻醉風險。因此,建議選擇合法有經驗的麻醉團隊與兒童牙科醫師,可以使家長放心地讓孩子接受舒眠麻醉,達成完善的牙科治療,孩子也不再害怕看牙齒了。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